回到顶部

莫言等出席图博会读者见面会 曾尝试儿童文学创作

2013-09-01 09:16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光明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张薇)“中德文学对话”读者见面会今日在第20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出版集团展区举行。这场见面会汇集了莫言、李洱、徐泽臣、张悦然等知名中国作家与布克哈特·施皮嫩、安娜·魏登霍尔茨、罗伯特·辛德尔、舍尔克·法塔等德语作家,阵容可谓十分豪华。与会作家们围绕“中德作家作品及文化交流”等内容各抒己见,并与现场读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作家莫言 记者孙佳涵/摄 更多图片

  在述说自己喜爱的作品环节,莫言说,自己读过很多德国作家的作品,最喜欢德国著名作家君特·格拉斯,以及诗人、剧作家歌德的诗歌和小说。“我有几本书被翻译成德文,当时作为原作者需要不断回答译者的问题。这其中很多问题都没有必要回答,比如,猪嘴巴的长度,奶牛哪个部分有花,都是很一般甚至荒诞的问题。但透过这些问题,可以体会到译者的认真,也可以看到两国构成文学作品的最基本要素,仍然来自于现实生活的细节。所以,译者问的问题越多,问得越具体,心里越踏实。我想我们应该鼓励译者,积极地向我们提问。”

光明网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张晓荣]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