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图书出版业:整体持续向好 纸书增长乏力

2013-07-19 15:2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查看评论
  编者按《2012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7月9日正式发布,这是反映我国2012年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状况的一份权威报告。为使业内人士更好地理解《报告》内容,更有效地提取有价值信息,本报将邀请专家对《报告》进行系列分析解读。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发布的《2012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备受业界关注。图书出版业的发展呈现何种态势?业界将面临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了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燕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魏玉山。

  印数、销售还会增长,但增速会放缓

  通过《报告》,图书出版业呈现哪些发展变化及趋势,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图书出版业整体持续向好。品种、总印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呈增长态势。”魏玉山在接受采访时,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2012年图书出版的总印数增速放缓,但还是有一定增长空间的。”他认为,在传统出版中受数字化影响最大的是报纸,其次是杂志,最后才是图书,因此图书出版的印数、销售在一段时间内还会增长,当然增速会放缓。

  透过《报告》,陈海燕看到了出版业发展的四个趋势:一是阅读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报告》显示出版物消费与人均拥有水平同步增长,这与城乡一体化建设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紧密相连;二是数字出版强势,纸介图书增长乏力,使得出版转型的压力加大;三是新书品种比上年增加了12.04%,而总印数才比上年增长2.85%,说明单品种印数减少,出版单位竞争压力加大;四是骨干出版集团差距缩小,未来一两年大型骨干出版集团还会不断增加。2010年时,主营业务收入和资产总额均突破100亿元的集团只有江苏凤凰出版传媒一家,到2011年时,增加了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进入“双百亿”,而今年又增加了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双百亿”出版集团。

[责任编辑:张晓荣]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