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数字出版中的五种“真实的谎言”

2013-06-25 14:2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在数字出版的进程中,我们现在面临很多更加戏剧性的变革,对于出版商、作者以及其他图书出版业的参与者来说,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解决今天图书出版业界中的短期战略问题。威廉·詹姆斯说过:“我们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今天获得的真相可能在明天就会成为谎言。”在数字出版的春天即将来临之际,许多从前毋庸置疑的真理就会成为具有误导性的杜撰。以下是5种最为危险的传统常识中的“真实的谎言”。

  误读1:

  电子书只适用于长篇小说

  庞大的美国电子书市场已经被长篇小说以及其他纯文本内容牢牢占据。相反的,一些花费不菲并且精心设计的带有插图的电子书却销量平平。如此看来,从规模上来讲,电子书仅适用于那些长篇小说和非小说类线性文学作品。但是,由于数字化阅读的读者正迅速转移到平板电脑以及大屏智能手机上,因此那些精美的、运用电子墨水技术的电子阅读器销量正在直线下降。

  一些速度缓慢且以黑白屏显示的电子墨水设备确实只适用于纯文本阅读。但是,由于电子阅读平台已经由精美的设备向平板电脑转换,所有的内容,包括彩色插图、视频影像、交互功能都正在一一实现。另外,由于最新阅读技术的进一步扩散,开发和销售固定布局内容的成本也在下降。最重要的是,全球竞争加速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领域的发明和创造。在两年内,类似iPad这样出色的平板电脑不用花费高价就可以买到,高档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功能也将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改善和提升。

  误读2:

  数字阅读是独立的体验

  在过去,电子阅读器的功能比较单一,或者说,它只有阅读这一个功能。但是现在,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上,你的读者距世界各处仅仅是点击一下鼠标的距离而已。这不仅仅暗示了在阅读的连通性和社会融合上的不同前景,更深刻地说明了在出版商、作者与在线读者三者之间更直接的交往方面也开始出现了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张晓荣]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