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真人图书馆”现身武汉 概念新奇颇受欢迎

2013-06-13 12:59 来源:楚天金报 

  听建筑系毕业的理工男讲穷游时光;听华科大应用心理学硕士讲青少年戒毒;听素食主义的海外志愿者分享周游列国的见闻;听一个五金店老板讲她如何运作武汉地中海贫血会这个草根组织……各种有故事的人聚集在乐岛图书馆,他们扮演的是武汉首个走进社区的“真人图书馆”中的“真人图书”。11日,这场别有趣味的活动,武汉乐岛图书馆武昌分馆举行。

  概念新奇 真人图书颇受欢迎

  乐岛图书馆,是以web2.0思想来经营和管理的社区公益图书馆。从2010年起,已有两家乐岛图书馆分别在广州和北京运营。与传统的社区图书馆仅仅提供阅览服务不同,这是一个“活”的图书馆。

  在汉开馆当日,乐岛图书馆发起了第一场真人图书活动。真人图书馆,就是以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借阅”来自社会各界的有故事的真人。此次“上架”的六本真人图书,有周游世界的国际义工,做毒品预防研究的心理学人士,担任武汉地中海贫血症会长的五金店老板娘,还有“空运”到汉的印度真人图书,以及乐岛大管家。记者在现场看到,馆内人头涌动,很多人都来看稀奇,“真人图书馆能交友,既受益又有趣。”

  本土融入 探寻老汉口街区

  据乐岛图书馆负责人梁嘉歆介绍,7月初,武汉第二家乐岛图书馆将会落户常青花园。之后也会结合武汉本土特色,与本土网站“在武汉”(zaiwuhan.com)合作,计划举办探寻老汉口街区的特色分享会。此外,他们还将在汉发起首个中国孩童创意行动分享会。

  那么,如何参加有趣的真人图书活动呢?梁嘉歆说,“只要你有故事,就可以作为真人图书上架。我们的活动,18至40岁的人都能参加。而且,根据年龄和地域的不同,设计有专门的板块。此前,我们还在其他地方组织过社区、家庭、学校、乡村系列的真人图书活动。”楚记者王芳实习生万鸣宇

[责任编辑:张晓荣]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