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旧时求雨雷事多 军阀张宗昌对着龙王骂"你妹"
2012-08-22 10:18:22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在科技落后的旧时代,人们总认为天灾是神灵制造的,因此一遇天旱,各地都有向神求雨的习俗。求雨的形式多样,规模不一。有的是民间自发,有的是官府组织;有的在乡野祈祷,也有的是朝廷致祭。而参加者除普通百姓外,还有政府官员以至当朝天子。他们在求雨中的表现,常能显露出其品格特点。

  苏轼:以理服神

  宋仁宗嘉祐六年(1061年),苏轼刚登上仕途,就被任命为陕西凤翔府判官。他到任后,当地正遭受旱灾,他便积极投入到了抗旱之中。而当时抗旱的方法,只有向神灵求雨。于是他便写了一篇祷文,向神陈明大旱给百姓带来的危害,让龙王明白旱天对他也没有好处。他携带着这篇祷文,来到太白山上的一座道士庙,向居住在庙前池塘里的雨神龙王求雨,并向他宣读祷文:

  ……乃者自冬徂春,雨雪不至。西民之所恃以为生者,麦禾而已。今旬不雨,即为凶岁;民食不继,盗贼且起。岂唯守土之臣所任以为忧,亦非神之所当安坐而熟视也。圣天子在上,凡所以怀柔之礼,莫不备至。下至愚夫小民,奔走畏事者,亦岂有他哉?凡皆以为今日也。神其曷以鉴之?上以无负天子之意,下亦无失愚夫小民之望。(《凤翔太白山祈雨祝文》)

  这次求雨后,只下了一场小雨,旱情仍未解除。于是苏轼又到群众中去调查求雨失灵的原因。通过调查得知,太白山神在唐朝是被封为公爵的,而宋朝皇帝又将他封为侯爵,这使他的地位降低了,对此他很不满意,因此求雨便不灵了。为此,苏轼立即为县官拟了一份给皇上的奏本,请求恢复太白山神以前的爵位。然后他又与宋太守斋戒沐浴,派使者去敬告山神,已为他争取更高的封号,并从庙前的龙池里取回一盆“龙水”。

  “龙水”未迎进城里前,尽管天上阴云密布,仍未降下雨来。苏轼又和宋太守到城里的真兴寺中祷告。在进城路上,苏轼看见一团乌云从他面前飘过,便从农夫手里借了个篮子,用手抓了几把乌云,装进篮子里,带进城中,并向乌云祷告道:

  云布多峰,日有焚空之势;雨无破块,人怀暍虐之忧。虽屡叩于明灵,终未怀于通感。府主舍人,存心为国,俯念舆民。燃香霭以祷祈,对龙湫而恳望。伏愿明灵敷感,使雨泽以旁滋;圣化荐臻,致田畴之益济。(《祷龙水祝文》)

  祷告毕,他又和宋太守来到城外,迎接“龙水”,并把“龙水”放在临时搭建的祭台上,随即念了一篇祈雨文。他的诚心果然感动了“雨神”,不一会儿,大雨骤降,连绵数日,城乡各地旱情顿除。对此,百姓欢欣鼓舞,苏轼也喜不自胜。他把后花园的亭子改名为“喜雨亭”,还写了一篇《喜雨亭记》刻在亭子上,来纪念这件大喜事。

[责任编辑:黄佳莉]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