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康熙帝的饮食养生之道:节饮食,慎起居
2012-08-22 09:26:12 来源:老人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清代康熙皇帝是一个学贯中西、知识渊博的封建统治者,对于饮食与养生二者的关系,康熙帝在《庭训格言》中说:“节饮食,慎起居,实祛病之良方也。”他不但这样主张,而且自己身体力行,靠饮食起居有序、有节、有度来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并使之延年益寿,这也是他“养生之道”思想中的一个核心部分。对此,康熙帝还有一系列的主张和论述。

  其一,康熙帝认为:“凡人饮食之类,当各择其宜于身者,所好之物不可多食。” 这就是说,人们理当养成良好、合理而科学的饮食卫生习惯,绝不要贪食和多食。所谓“择其宜于身者”,是指对身体有营养价值的东西。他特别告诫人们对“所好之物不可多食”,因为多则生变,轻则腹胀肚痛,重则诱发病变。康熙帝还指出:“各人所不宜之物知之即当永戒。”因为“人自有生以来,肠胃自各有分别处也”。这些均需自己时刻记住,加以控制,有的甚至要严加防戒。

  其二,康熙帝主张高龄人饮食宜淡薄,不宜厚味康熙帝每次外出巡视,沿途官吏和地方乡绅总要向他贡献本地所产菜蔬,他很喜欢吃。他认为:“高年人饮食宜淡薄,每兼菜蔬食之则少病,于身有益。所以,农夫身体强壮,至老犹健者皆此故也。”康熙帝提出的老年人饮食以淡薄为主的主张,从现代医学角度来考察是十分科学的。康熙帝虽身居高位,仍能看到普通老百姓身体健康的重要经验并加以科学的总结与提炼。这不能不使人佩服他的智慧和观察力。

  其三,康熙帝还主张每日饭后,应有一个愉快谐美的气氛他说:“朕用后必谈好事,或寓目于珍玩器皿。如是则饮食易消,于身大有益也。”从生理学的角度来看,他的话是很有道理的。人在饭前饭后,若能保持欢乐情绪,有助于刺激胃液的分泌,从而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反之,若处于抑郁、苦闷状态,则胃液分泌过少,不仅不利于食物的消化与食物中营养成分的吸收,久而久之,还可能导致噎食、厌食等病变。

  其四,康熙帝非常重视饮水卫生他说:“人之养生饮食为要,故所用之水最切。”他曾将各地的水加以区别和比较,其方法是“称其轻重”。他认为“水最佳者,其分量甚重”。如果遇不到好的水,就把水加热煮沸,取其蒸馏水“烹茶饮之”。他的这个经验是从西藏活佛那里得来的。(叶水泉)

[责任编辑:张晓荣]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