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公共部门需要更高的道德伦理素养
2012-06-19 15:26:58 来源:文汇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美国行政学家、美利坚大学教授戴维·罗森布鲁姆: 公共部门需要更高的道德伦理素养

  近十年来,互联网尤其是社会媒体迅速兴起,全球经济衰退,深刻地改变了人们对“公共”与“社会”的认知。公共管理和社会管理面临一系列全新命题。美国著名行政学家戴维·罗森布鲁姆开创的“多元行政观”认为,公共行政既是管理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法律问题。近日,他到复旦大学出席“公共管理的未来十年: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接受了《文汇报》记者的专访。《文汇报》记者 田晓玲

  当下,很多人都在谈论社会管理创新,但对“社会”究竟在哪里却语焉不详;公共管理的理论和实践一直在发展,但在“公共”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一问题上却歧见迭出。

  1995年,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普特南(Robert Putnam)出版了《独自打保龄球》(Bowling Al one)一书,敏锐地指出,现代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正变得越来越自我和孤僻,独自去打保龄球的人越来越多,这反映了美国社区力量的衰弱和总体社会资本的下降。另一方面,美国的市场力量膨胀,甚至到了控制政府的地步。

  此后至今的十来年,互联网尤其是社会媒体的迅速兴起,全球经济出现的大衰退,更是深刻地改变了人们对“公共”与“社会”的认知。公共管理和社会管理面临着一系列全新的命题。

  就公共行政学而言,自威尔逊提出建立这门独立的学科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在1930年代,人们唯一强调的是公共管理概念,认为公共行政可以同政治分开,尽管在实际上我们根本做不到这一点。在此后的几十年时间里,公共行政学发展出了多姿多彩的各类门派;美国著名行政学家戴维·H·罗森布鲁姆(DavidH.Rosenbl oom)开创的“多元行政观”,就是其中之一。罗森布鲁姆认为,公共行政既是管理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法律问题。他强调,“仅仅把公共行政当作公共管理,的确可以把理论简单化,但是在现实中,公共行政真正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在多种价值出现冲突的时候,最大化所有的价值。”

  罗森布鲁姆现为美国华盛顿特区的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 versi ty)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学教授、美国国家行政科学研究院院士。他曾获得美国政治学会约翰·高斯奖和公共行政学会德怀特·瓦尔多奖,并担任过美国行政学会主席、美国《行政学评论》主编以及克林顿总统的人事顾问。

  罗森布鲁姆的代表作《公共行政学:管理、政治和法律的途径》一书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包括格鲁吉亚、乌克兰、意大利、葡萄牙、韩国、伊朗、以色列、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用于公共行政教育。正是强调从法律、政治和管理三个维度来理解美国公共行政的研究方法,使罗森布鲁姆在公共管理学界广为人知。

  近日,罗森布鲁姆来到复旦大学出席“公共管理的未来十年: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并接受了《文汇报》记者的专访。

[责任编辑:贾变变]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