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大国兴衰》新自由主义的推动手段:渐变和危机(2)
2012-06-12 15:24:03 来源:光明网-阅读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中国在WTO的入会文件中承诺了超过既有会员国和其他入会国所承诺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中国加入WTO的入会文件是一个不公平的文件。这些过度的让步,给未来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外部隐患。我每次读到有关文件,都不得不扼腕叹息。这个文件,立下了撤除中国经济保护的一个时间表。

    在重温中国入会历史时,我发现中美两国的一些人之间有一种惊人的相似:都希望通过开放,通过WTO推动中国内部的市场导向改革和私有化。这一点令我十分不解。中美当然有许多共同利益,但是也有自己独特的、甚至彼此矛盾的国家利益。在不同的国家利益方面,在事关中国经济体制和长远经济利益方面居然有如此相同的里外一致的共识!

    我百思不得其解。

    在研究这个问题时,我有时候会突发奇想,也许正是这种共识导致了(中国)有些人自觉地做出了关于巨大利益让步和放弃自我保护的承诺。也许有人认为这种不平等的责任是推动中国跳上市场改革快车道的唯一途径;也许有人认为这种签署国际文件的方式是强制性克服内部市场改革阻力的最佳方法。

    不过这种让步带给中国的危害将是长远的。阅读美国历史,我还没发现美国在什么时候在非战的情况下,这样大量地放弃国家利益。这一纸文件,无疑给今天的中国对付世界金融危机带来许多困难。

    后来在俄罗斯入会的过程中,对方打算复制俄版的中国过程,企图压迫俄罗斯开放石油和金融等具有战略意义的产业,允许外资进入。这些要求显然不符合普金的治国理念,于是双方争执不下。最后俄罗斯发现以对方开出的条件加入WTO不符合国家的长远利益,决定将加入WTO从国家的政策优先选项上删掉。纵观俄罗斯的战略思路和历史教训,这种选择不是以退为进的战术手段,而是看穿对方底牌的战略调整。俄罗斯要改革世界经济秩序。

    美国推行新自由主义的另一个战略就是危机介入。在这方面IMF和世界银行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新自由主义作为人类经济体制的一种实践,尽管曾创造过短暂的繁荣,迄今为止还没有成功的例子。那些不遗余力和被迫推行新自由主义的国家都先后陷入经济危机。其中影响深远的有拉美危机、亚洲金融危机、日本金融危机和长期的经济停滞。美国作为当代新自由主义的坚定推行者,每一次都将危机当成进一步推行新自由主义的绝好机会。作为新自由主义经济宣言的“华盛顿共识”就是针对拉美危机而提出的。在过去三十几年里人类发生了许多金融经济危机。这些危机发生的根源各异,而美国和IMF为危机国开出的药方却千篇一律:进一步市场化,进一步减少政府干预,彻底私有化,大力削减公共支出,削减政府开支。这是一个让危机国通过进一步实施新自由主义的方式,来处理经济危机的战略选择。虽然这些药方往往不是缓解而是加深了危机,甚至导致社会动荡、政权更替,但危机国迫于经济的、政治的压力却别无选择。对美国来说,这些国家的经济动荡对世界经济金融体系并不带来体系性威胁,反而为外力介入的经济改革创造了条件,使新自由主义得以加速植入。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