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大国兴衰》国际金融体系和信用霸权(1)
2012-06-12 15:20:07 来源:光明网-阅读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自由贸易的扩张带来的一个巨大变化就是经济的货币化或信用化。以中国而言,市场经济推动的结果就是许多以前不通过市场交换的物品和服务现在都要推到市场上流通。而流通的媒介和手段是货币。这个货币是广义的货币。市场经济发展得越深刻,这种货币化的过程就越广泛。中国是这样,自由贸易扩张迅速的世界经济也是这样。经济货币化导致了经济的信用化或债务化。到了最后,经济的增长必须依靠货币和信用来推动。就世界而言,有人估计,GDP每增长1美元,信用必须增长4~5美元。以中国为例,在1978年以前,政府对货币发行、信贷增长有严格控制,而且经济的主体不是市场。在那样的条件下,经济增长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依赖货币和信用增长,但是远远没有达到今天的程度。以2007年为例,中国经济增长11.3%,而M2的增长高达16.7%。也就是说,中国经济每增长1%,M2要增长1.48%。M2的增长速度比GDP的增长速度高48%。M3的数量则远远大于这个数目。可见货币信用对GDP的重要性达到什么程度。

    在这种情况下,信用萎缩导致经济萎缩。充足的信用是经济发展的基础。

    在这样一个货币化、信用化的经济体系里,劳动和自有资本本身在社会财富分配中所占的比重急剧下降。那些能够筹措资金、运作资本、运作信贷的个人、企业和国家在社会财富分配中的地位越来越高,更重要的是那些能够制造信用的个人、团体和国家则处于财富金字塔的顶端。创造信用,拥有创造信用的权力是支配社会和世界财富分配的最佳手段。如果一个人、一个阶层、一个国家占有了创造信用的垄断地位,则该个人、该阶层、该国家将会在财富分配中占据主导地位。有鉴于此,世界经济的竞争最激烈的部分就是信用垄断和信用霸权的争夺。

    就美国国内而言,为了成为信用创造者,通过提供信用而在世界财富分配中占有越来越大的份额,美国的金融体系走上了极度信用扩张、极度杠杆运作的道路。而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银行改革、金融自由化、华尔街的自由化为这种信用扩张提供了体制性条件。

    就世界范围而言,并不是任何国家都可以获得信用霸权成为信用帝国的。只有当本国货币成为世界货币的国家,才有可能成为信用帝国。不管你有多先进的技术,多先进的管理,多周到的服务,只要你的货币不是世界货币,你就不可能成为信用帝国。美国是信用帝国,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只要人民币不是世界货币,中国永远不可能成为信用强权。信用一方面是资产,另一方面是债务。对世界货币国美国而言,它制造的信用是美元,是美元贷款、美元资产,其回报也是美元。而美元是世界上的“硬通货”。这个硬通货的背后是军事霸权。军事霸权能保证你的货币、你的资产、你欠别人的债务,不会因为外敌的入侵而灰飞烟灭;保证你是投资的安全天堂。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其他国家才会大量购买你的金融产品。

    美元就是这种依靠军事霸权的“债务”。比如中国拥有2万亿美元的储备,实质上是美国欠了中国2万亿美元的债务。美国在布雷顿森林体制下也是世界信用帝国。但是,由于金本位和固定汇率制度,那种信用帝国必须以黄金来支撑。到了1956—1965年美元面临极度的危机。最后,美国废弃了黄金本位,为美国无限制地制造信用创造了条件。

    布雷顿森林体制是重生产轻金融的体系。它的特点是固定汇率,美元中心,政府间对外汇、国际资本流动实行严格的管理。但是到了20世纪70年代,美国不再在生产上居于垄断地位,日本、联邦德国、其他欧洲国家通过重建逐渐成为美国制造业的对手。这时候美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开始转向世界金融,认为金融垄断和开放世界金融体系是在新条件下延续美国霸权的重要条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生产了40%以上的世界制造品,而通过布雷顿森林体系打开了欧洲和日本的产品市场。美元与黄金脱钩,解放了国际金融资本,为美国的信用产品打开了世界市场,使美国得以无限制地创造信用。美国从此登上了信用帝国的宝座。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