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大国兴衰》掩盖国家博弈的谎言(1)
2012-06-12 14:34:50 来源:光明网-阅读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全球化掩盖了国家实力博弈的事实。几千年以来的人类历史是融合交流和博弈竞争并存的历史。商业和文化的交流和融合伴随着强者的征战讨伐;强者的兴盛往往伴随着弱者的衰落。国家博弈,兴亡更替。构成国际社会的、具有理性行为特点的国家主体,在国际关系中追求的是自己的利益。虽然每一个国家在追求自己利益的过程中,由于许多主观客观的限制,在许多情况下不得不自我约束,但是在条件允许时一个国家追求的是可能的最大利益。国际社会的本质是彼此竞争。人类发展到今天,技术的进步、经济文化及其他交往的增加、信息传播的加速,使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融合和彼此依赖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资本、货物和要素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在世界范围内流动。发生在美国纽约的事,几分钟就可以传遍世界。华尔街的地震很快就会演变成世界范围内的金融海啸。但是,这种融合和依赖并没有改变国家间利益竞争的实质。在国家博弈中,在世界政治、经济、贸易、文化、交流中,只有牢记国家利益的民族,才可能是成功的选手。

    支配国际竞争或自由贸易的关键因素是国家实力。不同国家间的综合实力从来是不平等的,这种不平等是国际竞争的事实前提。实力不同的国家通过竞争而完成世界范围内的权力分配和再分配,那些在国家博弈中有意志有能力实现自己利益的国家脱颖而出,处于主导地位。国际体系的权力分配就向这些国家倾斜和集中,并最终形成了权力的垄断。历史上那些因综合实力和权力垄断而远远超越其他竞争对手的国家,就是当时的超级大国。这些超级大国拥有高度垄断的权力,能在国际“竞争”中自由地获取自己的利益。这些处于支配地位的国家和其他国家是不平等的。国际关系的不平等是迄今为止国际关系的历史,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关系的现实。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资本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因特网在世界范围的普及,全球在服饰、饮食、市场和娱乐方式的某种趋同,波音飞机和空中客车对于世界旅程的缩短,贸易官员在各种世界机构和首府的谈判折中,并没有改变这种不平等的本质。

    全球化将丛林法则合理化。国家的实力是国家利益的基础,国际竞争是以实力说话的。所谓弱国无外交,强国不要外交。弱国讲不起话,而强国不想讲废话。比拼的是实力。实力有多大,追求自身利益的自由就有多大。在这样一个实力主导的国际竞争关系中,所谓平等基础上的自由只是一种幻觉。没有实力就没有自由。在丛林法则下,一些国家的自由和另一些国家的不自由是并存的。自由是强权的仆从,不自由是弱国的宿命。强国的自由往往以弱国的不自由为代价。这种自由和不自由的例子在人类历史和现实的国际关系中比比皆是。这种丛林征伐的影子,你可以在许多头条新闻中看见,无论是让世界财富倒流,还是在中东遏制伊拉克;无论是世贸谈判,还是针对俄罗斯的东扩。在这种国际关系里提倡全球化,提倡资本权力超越国界的扩张,提倡融入不公平的现行秩序,改变追求公平的历史潮流,实际上就是将这种建立在丛林法则基础上的国际关系合理化。

    全球化赋予强权随意界定国家利益的自由。在这种国际关系中,强权的国家利益和弱者的国家利益是不一样的。强权总是要在别的国家身上自由地寻求自己的国家利益。从历史上看,罗马帝国的军队、西班牙的无敌舰队、大英帝国的皇家舰队在世界各地寻求和捍卫帝国的利益。他们追求自己利益的自由不受国界地域和历史的限制;他们追求自身利益的自由不希望受到其他国家自我保护的限制。在他们实力允许的范围内,他们享有随意界定自己国家利益的权力,享有用实力打开其他国家自我保护大门的自由。而许许多多被兼并、被征服、被殖民的国家和民族由于实力的差别而被剥夺了界定自己国家利益的自由。他们的利益必须从属于帝国的利益。在19世纪鸦片战争爆发后,大清朝与大英帝国对各自国家利益的界定是不一样的。大英帝国认为用战争敲开大清帝国的门户是英帝国利益所在;而中华民族则认为保护这些门户是民族利益所在。这种国家利益界定上的差别最后通过实力的博弈来解决。在这场博弈中,中华民族失去了在这个问题上界定自己国家利益的自由。失去界定自己利益的自由,就是失去主权;而依靠实力界定国际利益格局的自由就是侵犯他人的主权。这种侵犯主权的行为在今天被称为“规则制定权”。实力不仅是争取和实现国家权力和利益的手段,还是独立界定自己国家利益的话语权或规则制定权。强权可以通过坚船利炮来在别国身上界定国家利益,也可以通过全球化、自由贸易来界定自己的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