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管理中的魔鬼细节》避免一笔糟糕的交易胜过达成一笔交易
2012-05-24 15:05:14 来源:光明网-阅读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经典案例 避免一笔糟糕的交易胜过达成一笔交易

    杰拉德•莱文(Gerald Levin),这位在20 世纪90 年代曾经风光一时的时代华纳前主席,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一直被认为是一位很有远见的CEO:率先预见了有线电视的未来,并创立了HBO,从而将时代华纳从一盘杂志、电影和音乐的“大杂烩”一举转变成一个庞大的媒体巨头。

    但就在2000 年,莱文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他将时代华纳跟在线服务新秀AOL 合二为一。对于当时的人们来说,这无疑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合并案。一旦成功,新公司将在未来几十年里一直处于市场主导地位。当然,事实并没有按照莱文想像的方向发展。

    这次合并几乎将时代华纳拖入万丈深渊,公司股票贬值80%,成千上万名员工失去了自己的退休金,莱文也因此变成了无业游民,失去了大部分资产,几乎丧失了所有的职业声誉。就这样,他从时代华纳的主席迅速变成了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合并案的设计师。

    设想一下,如果莱文能在与AOL 谈判的过程中及时刹车,停止这笔交易的话,结果将会怎样?公众可能永远不会知道这件事情,而莱文也绝对不会因为终止了一笔交易而举行新闻发布会,他只会把这件事记在心里当做一个教训。事实上,如果当初能及时停止这笔交易,他的声誉和资产就将完好无损。

    这就是关于“停止某些行为”的特别之处。它并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但其作用却可以抵得上我们所有其他努力的总和。可让人感到费解的是,在生活中,我们却非常清楚避免错误的重要性,而且也经常会因为避免了一些错误的决定而庆幸不已。

    几年前,妻子丽达和我决定放弃投资一个房地产项目,我们觉得那个项目风险太大了。幸运的是( 当然,我们的一些朋友并不这么认为),这个项目最终真的失败了。1 个月之后的一天,丽达和我坐在厨房里计算当月要付的账单,我们并没有说“感谢上帝,我们没有把钱投到那个项目上”,我们只是沉默了一会,为其他朋友所遭受的损失惋惜不已,然后又继续计算我们的账单。我们就是以这种方式来庆祝自己避免了一个错误的决定的。

    在日常生活当中也是如此。打个比方,如果能够成功戒烟,我们就会把这看成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要知道,一般情况下,一个烟民要经过9 次努力才能成功戒烟。但一旦到了那种“我能”的组织环境当中,我们就会忽视这种常识。

    因为在那种环境中,人们很少会因为避免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或是停止了某些不好的做法而受到奖励。上司在进行业绩评估的时候通常都会考虑我们做过了什么,达到了怎样的业绩,和去年相比取得了哪些进步,而不是我们改正了哪些行为。换句话说,我们会因为“遵守时间”而受到奖励,却不会因为“没有迟到”而得到认可。我们可以改变这一切。你所需要做的只是改变一下自己的思维,改变一下看待自己行为的方式而已。

    拿出你的记事本,开始列出一张“需要停止的行为”的清单。相信当你翻到本书最后一页的时候,你的这张清单一定会变得很长。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