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管理中的魔鬼细节》社交能力比专业知识更重要
2012-05-24 15:02:25 来源:光明网-阅读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我之所以花那么多精力来研究成功人士的人际交往问题,主要是因为:一个人的社会地位越高,他的缺点就越会表现在行为上。

    当一个人在某个组织中达到较高级别之后,他会发现,几乎所有的同事都能胜任自己的工作。他们都很聪明,都对自己的专业领域有着相当的了解。比如说,如果一个人不知道如何计算和阅读财务报表、如何谨慎地处理财务问题,他就不可能坐到财务总监的位置上。

    正因为如此,对于任何一家公司的高层管理者来说,真正需要注意的是行为方面的问题。当其他方面都达到一定水平时,你的人际交往能力就会变得更加重要。事实上,即便是在其他方面还没有达到理想的水平时,你的人际交往技能也会成为你职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试想一下,你愿意请一位什么样的人担任财务总监呢?是一位会计水平不错、很善于与公司外部的人打交道,同时又善于管理那些聪明的下属的人,还是一位极为聪明、但不喜欢与外人来往,也不喜欢管理那些聪明的下属的人?

    毫无疑问,这个选择并不难。那些善于和人打交道的人几乎总是能成为职场的宠儿。之所以会这样,部分原因在于他们知道该如何聘请到比自己更懂得财务的人,并且能够成功地领导他们,而那些聪明的会计高手却未必能做到这一点。

    想想看,我们是怎样看待其他成功人士的。我们很少会认为这些人是凭着他们的职业技能甚至智商而取得成功的。有时我们可能会说:“他们的确很聪明,但聪明并不是让他们取得成功的唯一因素。”除了成功之外,必定还有其他原因。有时候,我们甚至不会考虑他们的工作能力。

    举个例子,去医院看病的时候,没有人会怀疑医生诊断的水平,我们总是会用其他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东西来评价他们:比如说他们在回答病人问题时是否耐心,向病人讲述病情的方式,甚至他们( 如果他们让我们等了很长时间的话) 是如何向我们道歉的。所有这些都不是在医学院里能够学到的。我们几乎总是会用这些行为标准来判断那些成功人士,无论他是一位CEO 还是一名下水管道承包商。

    我们都是凭着自己过去的资历来找到第一份工作的。但随着我们在事业上变得越来越成功,这些特点就逐渐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了,而另外一些更加微妙的特点的优势就会开始凸显出来。

    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 在化学工程领域拿到了博士学位,可在他供职于通用电气的这30 年时间里,他所遇到的问题根本和化学反应或塑料合成没有任何关系。当他开始竞选通用电气CEO 宝座的时候,董事会成员们所担心的是他的行为问题。他为人过于鲁莽,说话过于直白,而且不愿意忍受那些似乎并不是那么聪明的人,而这些东西都不是他在伊利诺伊大学的化学工程实验室里学到的。

    通用电气董事会并不担心杰克•韦尔奇能否给公司带来利润,他们担心的是,这个家伙能不能当好CEO。

    当人们问我那些经过我培训的管理者们是否真的能改进自己的行为时,我的回答是:随着我们的职业生涯不断向前发展,我们真正能够改进的,只有我们的行为。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