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管理中的魔鬼细节》经典案例 “他就像是我的上帝”
2012-05-24 14:39:10 来源:光明网-阅读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当时是20 世纪60 年代,伍德斯托克(Woodstock,著名的摇滚歌手,以1969 年创办伍德斯托克音乐节而著称。——译者注) 和性解放大行其道,我当时总是感觉自己比周围人都要深刻。我坚信自己更加了解更深层次的人性,更了解人的自我实现心理,更善于发现那些深奥的真理。当时我们的导师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心理学家——鲍勃•坦纳鲍姆博士。坦纳鲍姆博士不仅在UCLA声名赫赫,而且在全世界的心理学界也是大名鼎鼎。他发明了“敏感性训练”(Sensitivity Training) 这个术语,并在这个课题上发表了一篇迄今为止最有影响力的论文。他就像是我的上帝。

    鲍勃鼓励大家上课的时候讨论任何我们感兴趣的话题。我把这当成一张通行证,开始大肆攻击浅薄无知、物欲膨胀的洛杉矶人。在3 个星期的时间里,我不停地发牢骚,大讲周围的那些洛杉矶人是多么混蛋:他们的全部生活就是穿着镶金边的牛仔裤,开着金色的劳斯莱斯,躲在大楼里修剪指甲,“他们只知道向周围的人炫耀,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根本不懂得生命中那些深层次的、真正重要的东西。”( 对洛杉矶人品头论足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要知道,我可是在肯塔基的一个小镇上长大的。) 在忍受了我3 个星期的胡言乱语之后,鲍勃问道:“马歇尔,你在和谁说话呢?”

    “我在和大家说啊。”我回答道。

    “那你是在和大家当中的哪个人说呢?”

    “我在和所有人交谈。”我回答,完全不知道鲍勃接下来要

    说什么。

    鲍勃说:“我不知道你是否意识到了,你每次发言的时候,你都是在盯着同一个人,所有的人都感觉你只是在和这个人交谈,而你似乎也只对一个人的看法感兴趣。那个人是谁?”

    “很有趣。让我想想。”我说,仔细考虑后,我接着说:“你。”

    鲍勃说道:“是的,我。教室里有12 个人,为什么你对他们不感兴趣呢?”

    显然,我给自己挖了个洞。可更加糟糕的是,我接下来的做法让这个洞变得更深。我说:“鲍勃博士,我想你明白我的意思。我觉得你能真正明白四处炫耀的做法到底有多么愚蠢。我相信你对什么才是生命当中真正重要的事情有更深刻的了解。”

    鲍勃问道:“马歇尔,在过去的3 个星期当中,你难道不是在试图给我留下与之类似的深刻的印象吗?”

    看到鲍勃居然如此浅薄,我不禁感到震惊。“根本不是!”我说,“你根本不明白我在说什么!我一直在努力向你解释炫耀是一件多么愚蠢的事情。可你根本不明白我在说什么,而且坦白说,我对这个结果感到非常失望。”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