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冰山!”“谢谢”
2012-05-07 16:31:32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10分钟之后,瞭望员弗雷德里克•富力特和雷金纳德•李正在泰坦尼克号的瞭望台上站岗,他们很清楚,这艘船已经进入了浮冰区。海平面上出现了一层薄雾,他们极力望去,试图看清雾气后面是什么(他们本来配备了双目望远镜,但在南安普敦就弄丢了)。突然,富力特看见远处有个物体,起初很小,然后隐约越变越大。当他确认这是一座正好位于泰坦尼克号航线上的大冰山时,富力特拉了三下头顶上方的电铃,发出“正前方出现物体”的信号。然后,他拿起接通驾驶舱的直线电话。

    “有人吗?”

    “有,”六副詹姆斯•穆迪答道,“你看见了什么?”

    “正前方出现冰山。”

    “谢谢。”

    穆迪将消息传给了默多克,后者向舵手罗伯特•希均斯下令“右满舵”,或向左猛力打轮。他还发电报给引擎室下令“全速倒退”,也就是说,引擎应当立刻停止前进,然后倒转。

    希均斯刚一接到命令就开始打轮,一直打到了转不动为止。最初,泰坦尼克号继续向冰山径直开去,富力特和李都已经做好了撞击的心理准备。然而,就在最后时刻,船头转向左边,似乎躲过了这一劫。泰坦尼克号擦着冰山驶过,蹭下来的许多大冰块都砸在了前甲板上。轮船似乎避免了一次重击,富力特和李松了口气,觉得这不过是一次侥幸脱险。但船体深处传来了一阵微弱的摩擦声,船身也随之轻轻震了一震。默多克不确定船身是否受损,于是拨动按钮,关上了分隔16个隔间的防水门。

    撞击过后不过数秒,船长史密斯就出现在了驾驶舱。“我们撞上了什么?”他问默多克。

    “是一座冰山,长官。我下了右满舵和逆转引擎的命令,现在正要下令左满舵绕过它,但它太近了,无法行动。我把防水门都关上了。”

    “关上了防水门?那你拉了警铃吗?”

    “是的,长官。”

    史密斯走出驾驶舱,来到右舷一侧向船尾望去,想要辨认出冰山的位置。他下令停止引擎转动,并派四副约瑟夫•鲍克斯霍尔去调查一下后半部船身,如有损坏,立即上报。15分钟后,鲍克斯霍尔复命说F层甲板以上没有损坏。但他告诉船长,收发员约翰•史密斯报告下层收发室被淹了。鲍克斯霍尔正说着,船上的木工吉姆•哈钦森冲进驾驶舱,脱口道:“水越漫越快了!”

    就在这时,大副亨利•怀尔德也来了,他问史密斯船体损坏程度是不是很严重。后者回答说:“确实是。已经不仅仅是严重了。”他派人去叫托马斯•安德鲁斯到驾驶室来,然后又检查了用来测量船体是否倾斜的换向器。此时,仪器显示船体已经向右舷倾斜5度,船头也向下倾斜2度。史密斯盯着它看了几秒钟,低声说了句:“天哪!”声音小到了只有鲍克斯霍尔一个人听见。

    下一个来到驾驶舱的人是约瑟夫•布鲁斯•伊斯梅,他脚踩绒毡拖鞋,睡衣外面披着件外套。史密斯告诉他,轮船撞上了一座冰山。

    “你觉得船体受损很严重吗?”伊斯梅问道。

    “嗯,恐怕是的。”史密斯回答。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