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没能搭上救生艇的1500人
2012-05-07 16:15:17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没能搭上救生艇的1500人中,绝大多数在船沉之后还存活了一段时间。他们几乎都有救生衣,所以并不会淹死。但他们的处境十分危险,海水只有零下2度,最耐寒的人也挺不过半个小时。莱托勒把跳进冰冷海水里的感觉比作“被1000把刀刺痛”。除了1号和2号折叠船外,其他救生船都已经划得尽可能远,他们害怕泰坦尼克号沉没时自己也会被吸进去,或是被上百个在水里扑腾绝望的人一拥而上把船弄翻。大约有20多人游到了1号折叠船;最后到达的是奥古斯特•温纳斯特罗姆和他的朋友爱德华•林多。温纳斯特罗姆爬上船后,回头看到林多的妻子艾琳还在水中挣扎。他好不容易抓住了她的手,却没有力气拉她上船。他坚持了一会儿,但最后还是不得不放弃了。他不确定艾琳滑入海里时是死是活。然后他转向爱德华,想把他妻子的事告诉他,却发现爱德华也已经死了。

    其他在水中游着的人则聚集到泰坦尼克号沉船处附近的2号折叠船那儿,那艘船依然倒翻着。莱托勒是第一个到达的,紧接着是杰克•萨耶尔、阿奇伯德•格雷西、哈罗德•布莱德(他终于从船底翻了上来,爬上了船)和其他大约20多人。很快,又有30个新来的人摇摇欲坠地扒上了折叠船的龙骨。这艘折叠船并不适合翻着个儿漂浮,随着船底气囊的慢慢缩小,船身也又向水中沉了一点。有些人开始用桨把那些想上船的人打退。莱托勒知道,此时他必须主持大局。他让人们以中心线为轴,分成平行两排站在船的两侧,当波浪使船倾斜,他就指挥人们向左或是向右靠。这样还能让船勉强漂浮着,但水位还是继续升高,漫过了人们的脚踝,直到膝盖。有些人在寒冷和疲惫中坚持不住滑入了海中。船上的其他人也无力相救。

    在其他救生船上,求生的挣扎没有那么绝望,船上的人能听见那些在水中就要被冻死的1500人的疯狂呼救声。对6号救生船上的海伦•坎黛来说,那声音就像“一个人在垂死挣扎那一刻发出的最后一声悲叹”。9岁的弗兰奇•戈德史密斯后来搬去了底特律,住在老虎球场附近。每当那里的棒球比赛打出全垒打,人群中爆发的呼喊就使他想起那个可怕的夜晚。至少还有一些人主张回去救人。5号救生船上,三副赫伯特•皮特曼命令桨手往沉船的地方划,但船上的女人们表示抗议,她们害怕救生船也被海水吞没。“我们为什么要牺牲这里的所有人去救那些人?而且这根本是无谓的尝试。”一个女人说道。皮特曼放弃了,但他终生为此负疚。2号救生船上,四副鲍克斯霍尔同样想去搜寻幸存者,但和皮特曼的遭遇一样,被他的乘客们拒绝了。8号救生船上,船员托马斯•琼斯在罗斯伯爵夫人的支持下也想回去救人,但包括三名桨手在内的所有其他人都拒绝行动。“女士们,如果我们中的谁活了下来”,琼斯对她们说,“请记住,我想要回去救人。我宁愿和他们一起死,也不愿就这样把他们抛弃。”

    事后,努力想让6号救生船回头救人的玛格丽特•布朗因其此举而被视为女英雄。泰坦尼克号沉船之后,她和船上的其他几个女人开始要求舵手罗伯特•希金斯回去救那些落水的人。希金斯拒绝了这个要求,他说:“已经没用了,那里只剩下一些僵硬的尸体了。”随后,布朗又提出让女人们轮流划桨来保持体温,但希金斯只想让船随着水流漂浮。布朗忍不下去了,她挤到船尾,把舵杆从他手里抢了过来。

    当6号救生艇的权力争夺解决了的时候,再回到事故地点已经没有意义了。最后,只有5号船长洛指挥的14号这一艘船尽力去救在水中挣扎的人。他的船一安全离开泰坦尼克号,他就召集他能发现的所有其他的船,把他们绑在一起,组成了一个5艘船的小船队。然后他把他船上的乘客陆续转到其他船上。除了划桨手,船空了之后,他就等着水里的哭喊声稀薄一些,然后回到事故地点。然而他高估了人们能在冰水里存活的时间,他到那儿的时候发现在成百具冰冻尸体中,只有3个人还活着。

    在其他的救生艇上,随着幸存者从起初的惊吓中恢复过来,之前所发生的一切也渐渐淡去。他们所能做的就是等船来救他们,期望他们的爱人也能够存活下来。一些人一直在抽泣或者大哭,但是大部分人都陷入了忧郁的沉默。每个人都在寒风中抖得厉害。露丝•道奇离开船舱的时候没有穿鞋,这时候她的脚几乎已经麻木了。一个海员给了她自己的袜子,向她保证他们绝对干净,他早晨才穿上的。克拉拉•海斯朝着每艘过去的船叫喊:“查尔斯•海斯,你在那儿吗?”但是从来没有回应。马德琳•阿斯特把她的披肩披在了一个哭泣的孩子身上。时间慢慢地过去,他们也不知道什么船会来,什么时候会到达。的确,救援已经在路上了。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