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麦凯•贝内特号起航收集尸体
2012-05-07 15:59:23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去纽约的途中,卡帕西亚号还遇到了一艘正赶往泰坦尼克号出事地点的船。一被告知泰坦尼克号沉没了,白星航运就联系了在哈利法克斯的代理商A•G•琼斯公司,还派了一艘有电缆铺设的船——麦凯•贝内特号,由F•H•拉德纳指挥,去事发地点附近竭尽全力寻找尸体。新斯科舍最大的承办人约翰•斯诺公司被雇佣来监督尸体的搜集保存工作。任务非常可怕,约翰•斯诺向加拿大海滨省请求验尸官的帮助。他们中的一个,新不伦瑞克圣约翰的安妮被特别指派去保存妇女和儿童的尸体。

    麦凯•贝内特号起航的时候,船上装满了成千上万吨的冰和100多个木棺。船员都是由志愿者组成,由于这次航行很艰辛,每个人的工资都是平时的2倍。船在4月17日星期三那天起航。快到事故地点的时候,无线电操作员发出信号,让所有看到残骸和尸体的船报告其座标。大多数船都给出了一块儿很大的水面让麦凯•贝内特号停靠,不仅因为事故之后航线已经向南偏离了60英里,还因为没有一个公司希望自己的乘客看到成千上万漂流着的恐怖的尸体。当时有很多的观测仪,但是他们都指向了北纬42.°01′、经度49.°20′附近的区域。西行航线不莱梅号上的乘客约翰娜说她看到:

    其中一个妇女只穿着睡衣,怀里还抱着小孩。她附近的另一个妇女怀里紧紧抱着一只毛发蓬松的小狗。我们看到有3个男人组在一起,紧紧靠着一张凳子。在他们上面还漂着10个男人,他们穿着救生衣,紧紧抱在一起,貌似在做最后的挣扎。

    4月20日星期六晚上,麦凯•贝内特号到达预定区域了。验尸官约翰•斯诺报告说水面上漂浮的尸体就像一群停在海面休息的海鸥。更仔细的观察表明男士手上戴的手表时间都停在了2点10分,一点儿偏差都没有。

    第二天早晨搜寻工作就开始了,一直持续了一整天。人们都是在寒风和巨浪中工作的。电缆工程师弗雷德里克•汉密尔顿说:“把湿透了的尸体拖上来再把衣服剪掉不是一件容易的活儿。”每个尸体捞上船的时候都附有一个印着数字的帆布袋。这个数字与死者的信息是相对应的,包括身高、体重、头发和眼镜的颜色与其他明显的身体特征。确定死者的年龄非常困难,长时间暴露在水中让他们显得比原来老很多,20多岁的人看上去就像40多岁的。此外,还做了一个死者物品的清单。像信中写信人、护照名字和船票数量这样的信息都被仔细地记录了下来,帮助鉴别死者的身份。所有的个人财产都放在了帆布袋里,标上了号码。

    下午5点的时候,麦凯约•斯贝内特号的船员一共搜集到了51具尸体。一个船员发现每个人都穿着救生衣,尽管兜里有东西而且衣服也湿透了,尸体还是在水面上漂得很高。很明显,大家都有很多时间,因为他们中的一些人穿着睡衣,2~3件衬衫,两条裤子,两件背心和一个外套。在一些人的口袋里,还发现了大量的肉和饼干;而在船员的口袋里发现的是大量的香烟,火柴,还有各种门锁的钥匙。27具尸体被验过了,还有24具,因为他们太难辨认了,只能把他们埋在海边了。汉密尔顿回忆说那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场景:

    新月散发着微弱的光,船在巨大的波浪中颠簸。葬礼是牧师卡农主持的,接下来的近一个小时,他一直重复着这些话:“主啊,既然你已经满意了,就让这些灵魂在底下安息吧。”在每个间隔处还有一声“扑通”。加重的尸体投入海里,沉下去了大概有2英里。扑通,扑通,扑通!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