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宗教问题一澄清 埋葬工作可以继续了
2012-05-07 15:55:44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宗教问题一澄清,埋葬工作可以继续了。圣玛丽教堂举行了一系列的纪念仪式,教堂几乎都被祷告淹没了。第一个仪式是在早晨9点半,是为埋在罗马天主教奥利维特山的4个无人认领的女性遇难者进行的。那天下午,59名遇难者被埋在了费尔维尤面对大海有绿草覆盖的坡上。在坟边仪式尾声,加拿大皇家军团乐队演奏了“上帝与你在一起”。第二天,埋葬了一个单个的遇难者,是个男孩。尽管当地部门和白星航运做了各种努力,但是他还是没有人来认领。很多当地居民和机构都捐款来埋葬他,但是荣誉最终给了拉德纳船长和麦凯•贝内特号。在纪念仪式上,圣乔治英国国教教堂摆满了鲜花,整个哈利法克斯都被这个悲伤的故事感动了。麦凯•贝内特号上的6个海员带着微型棺木上了灵车。船员出钱修了墓碑,上面写着:“怀念在泰坦尼克号灾难中发现的无名小孩,1912.4.15”。很多年之后,这个小孩被认为是瑞典人,他的妈妈和兄弟姐妹是在去芝加哥跟他们的爸爸会合的路上死去的。2002年,这个无名小孩被确认。DNA测试表明他是13个月大从芬兰来的埃诺•帕努拉。他的妈妈和兄弟姐妹都在这场灾难中死去了。

    埋葬工作一直持续到1912年6月12日,那天最后一个尸体——詹姆斯•麦克格雷迪的尸体被埋在了费尔维尤墓地。总共算来,121个遇难者埋在了费尔维尤墓地,19个埋在了奥利维特山,10个埋在了犹太教赫希墓地。每个坟墓都配有一个简单的黑色花岗石墓碑,其中有一些是家属花钱精心制作的。给人印象最深的墓碑是伊斯梅给泰坦尼克号的事务长欧内斯特•弗里曼做的,上面刻着:“他坚守岗位,不顾自己的生命帮助别人,与船一起沉没。”白星航运捐了7500美元提供坟墓的长期照看(现在这个义务被1934年与白星航运合并的德库纳德航运继续履行着)。除非家属花钱刻字或者有什么特别要求,每个墓碑上只有遇难者的名字,要是知道的话,或者要是没有辨认出来,就是数字,还有他们的死亡日期——1912.4.15。没有提及泰坦尼克号。

    船沉之后的整整一个月,白星航运奥西奈克号在事故地点东南方向200英里处遇到了泰坦尼克号的救生艇。上面有三个男人的尸体——头等舱乘客托马斯•贝迪、一个服务员和一个消防员。沉船那晚他们被冻死了,其他幸存者被卡帕西亚号救上来之后,三个尸体就漂流走了。奥西奈克号的一名乘客说回忆当时的场景说:

    驾驶台命令派出救生艇、一个普通长官和一个医疗长官。接下来发生的就很可怕了。他们看到了两名海员,由于长时间暴露在太阳和盐水之下,头发已经被漂白了。第三个人穿着睡衣裤,平坐在凳子上。这三个人都死了,他们的尸体被抛在大西洋上,都涨大了。救生艇上放满了可怕的纪念品,像戒指、手表,甚至是没有被救上来的小孩的鞋,他们都被一个一个托付给了海洋。

    这3具尸体被用帆布袋封上了,还加了钢筋条。他们被埋在了海里,一个接一个扑通扑通进了海洋里。“泰坦尼克号”最后的遇难者也安息了。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