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他是一个好小伙子”
2012-04-24 16:03:46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2008年5月,梅德韦杰夫正式成为俄罗斯总统,而普京则转为政府总理。他们成功实现了“领导—下属”的转化。当然,大部分人认为他们之间的地位并没有发生变化,普京依然是俄罗斯的“老大”、“一哥”,而梅德韦杰夫则不可避免地沦为“傀儡”。还有人担心,俄罗斯“名誉归总统、责任归政府”的传统会使得担任政府总理的普京承担更多的责任甚至是“恶名”,从而对他的个人声誉产生影响。

    无论如何,至少普京继续留在俄罗斯联邦,留在莫斯科,继续在国家的核心集体内为人民服务,继续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俄罗斯的复兴进程。此时出任总理,唯一的使命就是为国家效力,他已经准备好了。

    “他是一个好小伙子”

    早在2002年的时候,美国总统布什访问俄罗斯。在总统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布什用他自己的方式夸奖了俄罗斯总统。他说:“普京总统非常有才干,他作为民族领袖,成功地结束了两大国的对抗时期;作为国家元首,成功地发展了俄罗斯经济。总之,他是一个好小伙子。”

    但普京并没有因为布什的夸奖而放弃他的立场。有记者问两位总统:“为什么不是销毁所有导弹,而是将之封存起来?”这位记者指的是两国总统刚刚签署的有关削减核弹头的协议,经过一番痛苦的商谈,他们同意把双方的部分核导弹先封存起来。布什说:“在非常短的时间里我们将6000枚弹头减少到1200枚,武器已经不再相互瞄准。这就很好了,至于10年后的事情,谁知道呢?谁知道到时的两国领导人将作出什么决定?”普京的回答则很鲜明地表达了他的立场,显而易见,他对协议并不是很满意:“我们认为销毁弹头更合适。与此同时,我请大家注意一个情况,任何手拿武器,哪怕是猎枪的人都知道,应该让它退出弹药,远离人群,而不是装上弹药,用手指压着扳机。”

    上边的例子充分展现了两位总统的个性。小布什表现得更加感性,他习惯于直接表达出他的感情。从他多次的话语可以看出,他的确是由衷地对普京抱有好感。从1999年普京在国际舞台上初次露面到2002年与小布什会谈,普京仅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便征服了全球各大媒体,成为媒体追踪的焦点人物;另外,他还成功地与美国、德国、意大利等政府领导人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实在令人叹服!

    除此之外,普京的超强魅力还不仅仅局限于国内,在每个国家都有他的大批粉丝。2003年,普京访问保加利亚。一天晚上,他与夫人一起观看了为庆祝俄罗斯—保加利亚友谊周而举办的音乐会,在举办地索非亚国家音乐厅,有一位卫生间的管理员,是个上了年纪的妇女,她精力充足,非常活跃,同时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普京的追随者,听说普京到场,她冒着被解雇的风险免去了所有俄罗斯代表团成员的如厕费用。按照一般的规定,她应收取每人0.2列瓦。在第二天安排的简短散步、接近市民环节中,一位戴着白色帽子的老妇人朝着普京高喊,我爱您!为此,普京有些羞怯地红了脸。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