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小普京”的小学
2012-04-24 15:56:12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八岁的时候,普京上了小学一年级。这所学较就在家门口,最多十分钟就到了。十月革命之前,这所小学属于公爵夫人奥博连斯卡娅的私人财产,是当时的私人女子学校。后来,列宁夫人克鲁普斯卡娅也来到这所学校学习,这所学校因之变得声名大噪,苏联时期改名为克鲁普斯卡娅小学。不过,人们并不喜欢这么复杂的问题,他们更乐意把它叫做193小学。

    普京在小学3班,从一年级到四年级,他的班上只有一个小学教师,那就是塔玛拉•帕夫洛夫娜。她非常喜欢小孩子,又温柔又体贴,很少对同学们提高嗓门说话。她还经常把孩子们聚到一起过周末,带着他们去离自己家不远的奥焦耳基滑雪。不过,这帮淘气包总是把自己搞得一团糟,身上全弄湿了。这时候她便会把他们带到家里,让他们围着炉子吃饼干,直到把衣服烤干为止。

    她还组织大家给每个同学过生日。每次她都自掏腰包买一些精美的儿童书,然后把过生日的同学叫到讲台上,郑重地把礼物赠送给他,并祝他生日快乐。接下来,同学们轮流上前,把礼物放到小“寿星”的手里。礼物各种各样:橡皮、铅笔、钢笔、削笔刀、笔记本……实在太多了,“小寿星”只好把礼物放在讲桌上,不一会儿,礼物便堆得像小山一样。

    小普京过生日的时候也是一样。他乐呵呵地抱着一大堆礼物走回自己的课桌,不过,却把礼物掉得满路都是。于是,他只能在放好东西之后又跑回来捡。在大家的注视下,他急得面红耳赤。好不容易等到他把所有东西都放进书桌,老师才宣布开始上课。这时候,小普京已经全然不知道老师在说些什么了,因为实在太想知道里边都是些什么东西,他不时地往课桌里边张望,仿佛里边放了只麻雀,随时会飞走似的。帕夫洛夫娜这时总是满眼含笑地看着他,也不加以制止。

    小普京偶然抬头,看到老师含笑的眼神,不由自主地红了脸,在剩下来的时间里,虽然脑子里边闪烁的还是花花绿绿的包装纸,但他还是规规矩矩地坐着,极力克制自己不要朝课桌里边看。

    当时在苏联,一年级到四年级是小学教育;五年级到八年级是初中教育;九年级到十年级是高中教育。高中毕业就能够得到中等教育毕业证书。然后可以报考大学,也可以报考技校。不过,正当小普京四年级毕业的时候,193小学被改为八年制193中学,他们不必换学校,而是直接升入五年级学习。这倒正好,学校离家近一点,儿子就不需要跑大老远去上学了,这也免去了老普京夫妇的担心。

    进入五年级,小普京感觉到最大的变化是老师多了,由原来的一个变成每门课一个,而且还有一个班主任——一个年轻漂亮的女老师,名叫薇拉•古列维奇。当年的小普京给她留下的印象是,个头不高,非常活泼好动。在课间休息的时候从来没有好好走过路,总是像风一样地跑着,速度很快,一眨眼就由楼下跑到了三楼。在课堂上普京的表现也不好,老东张西望,不是看着窗外,就是在课桌里边摆弄什么。不过,他很聪明,记忆力特别好。

    正因为这一点,虽然上课不专心,放学之后也从来不看书,但是他的成绩总是处于中等偏上。按照当时的五分制,他从来没有拿过最低的二分,三分也很少,但五分也不常见。老普京对他没有过高的期望和要求,对于他来说,只要儿子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不为自己惹来麻烦,这就够了,因此,他基本不去学校,在家也不太关心小普京是否用功学习,最多就是在儿子的成绩册上签签名。

    这给小普京造成了可乘之机。每天放学之后,他总是早早地跑回家,把书包一扔就往外跑。一直在外边玩到很晚,估摸着父亲快回家的时候才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回家,先于父亲一步进门,装作在写作业的样子。不过,不成功的时候也有,这时候就要受到父亲的呵斥了,他总是瞪小普京一眼,说:“你就只知道玩。”当然,也就到此为止,老普京从来不愿过于深究。

    而这段时间同学们对他最主要的记忆则是打架。因为他很能打架,总是替同学们打抱不平。因为打架的缘故,他还进了一次“同志法庭”,这使他的性格发生了很大变化。

    当时苏联的每个街道都设有同志法庭,负责处理邻里纠纷、小的治安问题等。惩治街头小混混、维护街道安全是他们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因为老打架,普京被传唤到了同志法庭,在那儿小小年纪的他似懂非懂地听取了别人对他的“起诉”,大意是打架斗殴什么的。他被吓坏了。

    后来,老普京接到通知,也来了。看到父亲出现在法庭上,普京有些害怕又有些羞愧地低下了头。老普京诚恳地向法庭请求,儿子年幼无知,现在只是一时贪玩,完全不知道他自己在做什么。因此,恳请法庭既往不咎,以后小普京一定会改正的。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