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普京的诚实与善良
2012-04-24 15:54:42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老普京一向是个诚实、善良的人,在邻里享有很好的声誉,另外同志法庭也不想把小普京跟小混混一样对待。因此,同志法庭同意了老普京的请求。小普京立刻便被父亲领回家去了,跟以往不一样的是,这一次小普京没有被呵斥,也没有受到责备。父亲把他领回家交给母亲又回去上班了,仿佛从来就没发生过一般。但普京却为这件事苦恼了好几天,他认识到自己以往的错误,这样的日子会使他离那些真正的街头小混混越来越近,“他决定痛改前非”。

    因此,他决定在课外时间找点正事做做。于是便参加了“运动”协会,练习摔跤,自此以后,他变得稳重了很多。而且,令大家吃惊的是,到六年级的时候,他正儿八经地开始学习起来。不仅仅在上课的时候规矩多了,在课外,他还读了很多书。他的成绩也一路上升。正是在这个时候,他被吸收进入少先队,并在不久之后被选为少先队大队长,这可是班级的最高荣誉。

    班主任薇拉•古列维奇回忆说,他不喜欢在班会上发言,但非常有责任心,总是默默地带着同学们做一些别人都不愿意做的“公益活动”,比如清洁校园、回收废纸等。到八年级的时候,他正式成为一名共青团员。不过,他也告别了193中学,在初中毕业的成绩单上,他没有一个科目是三分。

    这时,思想上成熟了很多的普京申请到281中学读书。当时,苏联掀起了一股兴办实验中学的浪潮。被确定为实验中学的学校可以在高年级开办相应科目的实验班。这样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以便以后报考相应的大学。

    281中学开办的是化学实验班。他的决定让老师和同学大吃一惊,普京平时并不是很喜欢化学。所以,唯一可能的解释就是普京想尝试一下新鲜的事物。他还动员了好朋友维亚切斯拉夫•雅科夫列夫一起申请。报完名之后他们还在附近的列宁格勒市及工学院逗留了老半天,学院的墙上贴着很大的海报,介绍学院的各个系和专业。他们看了很长时间,憧憬着以后报考哪个系哪个专业。

    这时普京的训练越来越紧,来到新学校之后一直没有什么时间和大家交往,所以一段时间内他只跟雅科夫列夫以及另一个好朋友待在一起,差不多形影不离,大家都说他们是“三位一体”。不过,训练并没有影响学习。他对待功课非常认真,经常会去找负责考勤和记录平时成绩的同学,翻看自己的平时成绩,每当这个时候,他的表情都会很严肃。

    虽然在化学实验学校念书,但化学并非他的强项。他更喜欢历史、语文等科目,他在课外阅读了大量书籍,作文水平也随之不断进步。有一年在教师节前夕,学校组织了一次题为《我亲爱的老师》的作文比赛。普京的作文脱颖而出,被推荐给全苏广播电视台,录音后在教师节当天播放。他还经常一个人“独占”历史课,有时候整节课都只是他和老师在交谈,不过这样正好给同学们带来了“便利”,因为他们可以在下边干自己的事情了。

    慢慢地,281中学的同学们接纳了这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小个子。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高中毕业,大家商量好在一位女同学家里聚会,普京也答应参加。不过,后来他因为有比赛而去了外地。当天晚上,正当同学们高高兴兴地在女同学家里说笑的时候,电话响了。是普京,他询问了大家聚会的情况。得知大家都在,他说他马上就回来。果然,一会儿普京突然出现在了门外。原来他一下飞机便直接赶过来了,他甚至还带了一瓶“老塔林”牌伏特加酒,这可是非常稀罕的爱沙尼亚酒,同学们都高兴极了。后来他跟同学说,比赛他输了,不过没关系,对手的确比他厉害很多。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