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你看好了,我也一定会成为大学生的”
2012-04-24 15:53:49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你看好了,我也一定会成为大学生的”

    十年级毕业,此时他面临着选择,要么读技校,要么考大学,不过如果考不上大学的话他必须到军队服役。教练拉赫林建议他读技校,而父母则基本没有考虑过普京到底是上大学还是上技校的问题。他们也不清楚技校和大学的具体情况,因此,他们完全赞成拉赫林的建议。

    不过此时普京已经决定要加入克格勃,他也已经详细地打听到了进入克格勃最好的办法是读大学法律系。他甚至到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去抄了一份考试科目及参考书。因此,他要全力以赴,一定要考上大学。

    他的好朋友维克托则选择了上技术学院。拿到通知书的那天,他来到普京家里,得意洋洋地跟普京炫耀说:“看,瓦洛佳,我已经是大学生了。”

    正在复习的普京连头都没抬,他也为朋友高兴,不过要复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他轻轻地说:“你看好了,我也一定会成为大学生的。”

    果然,普京顺利通过当年的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入门考试,成为列宁格勒大学的学生。列宁格勒大学有丰富的历史和科学文化传统,它的前身是圣彼得堡帝国大学。从这儿曾经走出过两位国家领导人,但同时也是一对死敌,一个是俄罗斯临时政府总理克伦斯基,一个便是苏维埃共和国的领袖列宁。克伦斯基刚入校时是文学专业,后来转入法律系;列宁上的则是法律系的函授生。

    学习和比赛基本上占去了普京大学生活的全部。在学校,他非常用功地学习,有同学说他经常学习到深夜;他也很认真地定期参加训练,经常参加比赛。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普京协调得很好。

    当年的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大师云集,给学生开的课程都非常棒,当年的同学回忆起来的时候还赞不绝口:“当时我们从来都不害怕学习专业课,大家不仅是去听,而是争先恐后地跑着去听。系主任是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他通晓好几个国家的语言,非常有学问,在国际上都很有名,每个星期都会有外国代表团前来访问;其他的老师也都非常博学,而且享有很高的声誉。他们经常在学校大礼堂开设讲座,大家总是去过一次还不满足,想方设法地再去几次。”

    普京正是从这些含金量非常高的课堂上学习到了大量知识。一位外系的同学回忆说,当时正是“《真理报》没消息,《消息报》没真理”的年代,但法律系的同学往往能够得到比他们更多的知识和消息。有些信息,比如性犯罪的消息就是从法律系的课堂上传出来的。他们可以学到很多新的观念。譬如说,他还清楚地记得普京向他详细地讲解什么是“罗马法”,当时普京很严肃,没有任何骄傲自得的样子。

    普京一有时间就到协会参加训练,就在这段时间里,他的个人技术提高得非常快,在大大小小的赛事中取得了很多好成绩。他还在摔跤和柔道两个项目上都获得了“运动健将”的称号,这是非常难得的。教练拉赫林一直觉得,如果他坚持训练下去的话,他完全能够获得世界冠军。可惜,随着年级的升高,普京到运动场的时间越来越少。他已经决定放弃这项事业了,之所以还不断来训练,主要是因为他练习了这么多年,一时间很难放下;另外这是与日常学习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他可以借助这个放松身心。

    学习和训练几乎占据了普京所有的时间,他很少参加班上的娱乐活动,与同学的交流也很少。不过,他也没有放弃在同学们面前展现他的影响力的机会。他总是仗义执言,坦率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