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普京下定决心告别克格勃
2012-04-24 15:51:45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从现在的档案和材料来看,普京在克格勃的工作既不是乏善可陈但也不是非常卓越。可以这么说,他是一个优秀的克格勃军官,如果不是后面的政治风波,他可能会在克格勃继续发展并取得更大的成就。1991年的事变促使他下定决心告别克格勃,从此踏上问鼎国家最高权力的政治之路。

    在圣彼得堡市政府工作的几年给他最大的好处是让他在日常行政事务、外事活动、经济政治谈判等的处理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凭借这些经验,他完全有能力有资本冲击更高的目标。

    不过,他从来没有想过要做国家总统,甚至连总理都没想过。曾经的普京志向明确,他要做一名克格勃,于是便努力考入了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但克格勃的梦想一旦终结,这不仅仅是普京在个人事业前途上的中落,而且也是他理想的破灭。此时,实在很难说他还有什么明确的目标。他想的,也许就是再找一份工作,好好干,让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女儿过得更好。

    因此,在市政府的工作中他表现得更像是一个纯粹的技术行政官僚,高效、负责、充满活力,而非一心以攀爬为务的政客。或许正因为如此,落到他肩头的工作才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要。但也就只能到此为止,如果索布恰克在1996年圣彼得堡市市长选举中成功连任的话,普京很可能一直把圣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长干下去,他没有理由也没有特殊的动力去追求更高更远的目标。当然,这样也就不可能有普京总理、普京总统出现了。

    命运仿佛就是在跟他开玩笑。索布的落选让他不得不面临失业,离开市政府;而偶然的一场由浴室电线短路引起的火灾更是把他几年来的积蓄烧得干干净净。除了父母,圣彼得堡市现在已经没有值得他留恋的东西了。于是,普京轻装上阵,前往首都莫斯科,开辟新的天地。

    进军莫斯科的旅程并不轻松。一天,普京正在市政府自己的办公室收拾东西,准备走人,这时候电话铃响了。原来是总统事务总局局长博罗金,他问普京:“在做什么?”

    索布恰克与莫斯科权力核心之间关系颇为复杂,而列宁格勒市又是俄罗斯数一数二的大城市,地位举足轻重。因此,身为索布的主要副手,普京在工作中经常与莫斯科的人物打交道,互相之间都有一些了解。

    “正在办公室收拾东西,准备走人。”普京简单地回答。

    “那你以后准备去哪儿啊?”

    “现在还不知道。”

    “我想”,博罗金说,“你挺适合去总统办公厅工作的,我这儿(总统事务局)你肯定不感兴趣。”博罗金说他先帮普京联系一下,让普京到莫斯科一趟。

    “那好吧。”普京也没多想就答应了。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