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普京当时的身份颇为尴尬
2012-04-24 15:50:26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普京当时的身份颇为尴尬,一方面作为一名非常优秀的技术行政人才,圣彼得堡和莫斯科都是有目共睹,也就是说他还是一个有用之人,而且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危害。因此,对他的处理方式跟索布恰克可以不一样,索布恰克应该彻底地从政治上消失,而普京则可以用一用,不过不是在圣彼得堡。

    原因很简单,新任市长、原来的同事雅科夫列夫曾经托人向普京表达了让他留任的想法,说:“如果你继续留在市政府工作,第一副市长的职位还是你的。”不过,这一建议被普京拒绝了,他不会背叛他的老师。而普京在圣彼得堡市几年的工作中积累起了良好的声望和影响,他如果以反对派的身份留在圣彼得堡市的话,那必然会给雅科夫列夫带来巨大的麻烦。于是,帮助雅科夫列夫赢得市长选举的莫斯科再次“出手”,一方面是想发挥普京的作用;另一方面则是为雅科夫列夫除掉一个劲敌。

    正因为这样,叶利钦的“大管家”、“家族”重要人物博罗金才打电话询问普京的去向。而这时的普京也正好需要一份工作,索布失败的阴影沉重地压在头上,在圣彼得堡待下去已经不再是明智的选择了。

    因此,双方一拍即合,普京迅速赶往莫斯科,见到了总统办公厅主任叶戈罗夫。叶戈罗夫给普京看了早已经准备好的委任令,他建议普京担任总统办公厅事务总局局长,主要是与外国人打交道,这可说是普京的“老本行”。普京对此也很满意,临别的时候叶戈罗夫告诉普京:“一周内总统便将签署这个命令,到时候你就可以上班了。”

    “那我是待在这里等,还是先回去?”普京问。

    “你先回去吧。到时命令签署了我就通知你。”

    于是,普京放心回到圣彼得堡。世事无常,正当普京在家准备行李的时候,莫斯科政治权力中心再起波澜,叶戈罗夫被免职,普京的老熟人丘拜斯接替他出任总统办公厅主任。普京给丘拜斯打了个电话,告诉他之前叶戈罗夫与他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协议,丘拜斯很爽快地答应了,说:“这个协议继续有效,我会让总统签署这份命令的。你先等一等。”

    可一等就是近两个月。这两个月对于普京来说差不多是人生中最灰暗的时刻,没有工作、财产也被大火烧了个干净,而新的工作又仿佛遥遥无期。虽然非常郁闷,普京却不方便打电话催促,他能做的,只有等待。

    后来,曾经与普京一起做索布恰克的第一副市长,先前便被丘拜斯邀请到莫斯科任职的库德林找到了普京,此时他已经是总统办公厅监察总局局长了。他说:“老朋友,实在对不住,让你等了这么久,这件事讲起来实在很复杂,你过来一趟吧,我们好好谈谈。”

    到了莫斯科普京才知道在他等待的这段时间里发生了些什么。他回圣彼得堡没多久,便有人出来争原定为给他的这个职务,所以一直延宕未决。紧接着办公厅又启动新一轮的机构调整,事务管理局被裁撤掉,于是便连职位都彻底没了。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