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联合国下属的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来到了圣彼得堡
2012-04-24 15:44:07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有一次,联合国下属的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来到了圣彼得堡,由普京负责接待。工业发展组织主要负责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以及军工综合体转民用的项目。这是俄罗斯在当时面临的主要问题,而圣彼得堡在这方面尤为突出,因此,这位总干事来访的目的是与圣彼得堡方面进行谈判、商讨,以拟定出一个适用于俄罗斯全国的改革模式。

    对于普京而言,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总干事的职位相当于联合国副秘书长,即便是索布恰克出面接待也是理所当然;而另一方面,在谈判中,普京不仅仅要维护圣彼得堡的利益,还必须随时考虑到自己的每一步工作都会直接影响到以后全国工作的展开,这需要极大的耐心和全局考虑的意识。

    当时在圣彼得堡管理一家公司的根纳季•别利克曾经担任过苏联驻法国、比利时、奥地利等国家的科技参赞,接触过不少国内外的高官,因此已经是外事接待方面的老手了。他也参加了这场接待会,由于深知普京的处境,他一直为普京捏着一把汗。但出人意料,普京干净利落地完成了接待、会谈,双方共同拟订了一个满意的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普京的表现完全不亚于经验丰富的外交官或者富有经验的领导人。他甚至与这个总干事一起发言致辞,而丝毫不显得逊色。

    在这段时间里,普京还协助索布恰克接待了很多来访的外国领导人,其中包括克林顿、撒切尔夫人、科尔、贝克尔以及基辛格等。可惜的是,在这些政要中,只有基辛格留意到了他的存在,他对这个精明能干的第一副市长很感兴趣,询问了普京的经历并与普京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谈。

    几年后普京以政坛黑马的形象入主克里姆林宫,他在与各国领导人的会晤中应付自如的表现令外国政要和观察家们大吃一惊,对此普京说:“他们所有人都忘记了,我在圣彼得堡七年的时间里干的就是这些。我们的城市非常有名,市长也有很高的声誉,因此,我得以以很高的规格与他们见面。我曾三次会见撒切尔夫人,三次会见科尔总理,还见过基辛格博士好几次。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积累信息、学习交流技巧的好机会。他们把我当成保镖或者随员而没有认出我来,这太正常了。不过,我在圣彼得堡七年的时间没有白白度过。”

    当然,除了这些,普京还接受了其他的锻炼。作为第一副市长,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经济。在德国几年的生活让普京意识到引进外资的重要性。为了发展圣彼得堡的经济,必须大胆进行招商引资,用外国的新鲜血液来发展自己。

    于是,普京向一些大的外国公司和企业敞开了“怀抱”,鼓励它们来圣彼得堡投资建厂。为此,他在圣彼得堡建立外汇交易所,减少合资企业在城市的注册手续,积极在市政府和外国机构之间牵线搭桥,签署大型协商协议。他还加速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督促完成了圣彼得堡市到丹麦哥本哈根的通信光缆项目。

    有时候,普京甚至亲自审查选定项目,并参与谈判。这些措施使得圣彼得堡的投资环境大为改善,一大批外国公司相继来到这儿。在他的积极活动下,德国德累斯顿银行前来“安家落户”,建立分行,这相当于给圣彼得堡的银行业打了一支“强心剂”;他还帮助法国里昂信贷公司在涅瓦河大街找到了合适的办公位置,那里曾经是名为“男人之死”的列宁格勒著名的画廊,后来画廊倒闭,地方便闲置下来,正是理想的公司选址;也正是在这一段时间,宝洁公司与列宁格勒大学合作,建立了合资企业,列宁格勒大学占1%的股份;可口可乐得到了免征地方税的待遇,他们在列宁格勒建立了分厂及销售网络……

    虽然普京在大学所学的专业并不是经济,但他却像一个能干的经济学家那样工作。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普京在列宁格勒大学通过了题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地区矿产、原料基地的生产战略规划》的论文答辩,顺利获得副博士学位。

    “我不喜欢选举,而且是非常不喜欢”

    普京在圣彼得堡的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但正在走向巅峰之际,圣彼得堡给他上了结结实实的一课,课程名称是选举。

    在所有的政治游戏里,选举无疑是最重要也是最有“含金量”的一种。在国家领导人由全民选举产生的国家,掌握选举的艺术对于一个政治家的前途至关重要。普京要在政治的道路上要想走得更远,就必须首先过好这一关。

    不过,在他参与的第一次选举中,他输了。这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

    那是1996年5月索布恰克的市长连任竞选。当时,五年的市长经历让索布对自己充满了信心,他认为圣彼得堡仍将像五年前那样崇拜他,热烈地拥护他,并继续选举他为市长。可惜,有一些情况已经发生了显著的改变。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