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低调的普京
2012-04-24 15:38:23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这是事实,低调的普京不喜欢在公众面前露面,虽然他在担任联邦安全局局长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期间的表现可圈可点,但这些表现自然无法为普通公众所知,因此,在评论家们眼里,他的确是叶利钦最烂的一张牌。不过,他的机会马上来了。

    他刚上任,便面临着车臣问题。对此,他毫不心软,主张以武力彻底解决该问题。随着车臣战争的节节胜利,普京坚毅果敢的形象也慢慢深入人心。原来在电视上见不到的人物突然成了人民心目中的英雄,士兵们心目中的统帅,普京声名大噪,总统看好率不断突破新高,创下新纪录。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大选的胜利在握。他首先必须打败人气颇高的卢日科夫-普里马科夫联盟。正如叶利钦所说的,这个二轮马车在国家杜马选举中很可能会取得决定性的优势,真是这样的话那么未来的总统选举也就毫无意义了。因为他们将占领议会中一半多甚至三分之二的席位,轻松取得修改宪法的大多数,完全合法地以三分之二的表决通过任何一个宪法修正案,其中包括改变国家的总统领导体制。这样一来,叶利钦、普京对他们可谓毫无还手之力。

    因此,打败他们、最起码是阻止他们在议会中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成了当务之急。由此,在总统办公厅主任沃洛申的努力下,“统一党”仓促宣告成立。这是一个全新的政党,他的领导人也差不多是“全新”的——紧急状态行动部部长绍伊古之前几乎不怎么参与政治。它在选举前三个月组建,但必须迅速投入选举。

    不过这样也有好处,当各股政治势力之间应用各种肮脏的选举技巧展开互相之间的攻击时,对手发现几乎找不到这个政党的任何污点。在政治上,他们纯洁有如赤子。

    不过没有对手的攻击并不代表能够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支持,它没有基本的支持层面,也没有稳定的支持力量。幸好,来自普京的支持及时弥补了这一缺陷。普京在车臣战争中良好的表现使得他的声望如日中天,这时他宣布,他将支持“统一党”,这无疑是统一党最大的政治资本。

    在这儿,政治上同样干净的普京总理与“统一党”形成了全新的组合,这个组合具有实干的良好声誉,因此人们乐于将选票投给他们。超出所有观察家的预料,在国家杜马选举中,“统一党”异军突起,完全改变了俄罗斯政坛原有的格局,取得了将近三分之一的席位,仅次于俄罗斯共产党,一跃成为杜马第二大政党。之前声势浩大的“祖国-全俄罗斯”联盟被远远地甩在后面,听闻这一消息,叶利钦长舒了一口气,他的心腹大患终于没了。

    不过叶利钦更加想不到的是,借助普京巨大的影响力,先前被认为最有可能入主克宫的前总理普里马科夫宣布退出总统选举,他的说明是,不愿意再继续浪费时间。退出前,他向普京表达了支持,而普京则向这位长者表达了一贯的敬意。

    普里马科夫一走,联盟也就没有再进行下去的必要了。因为,联盟最初的成立正是为了总统大选,此时他们唯一的也是最有希望的候选人普里马科夫宣布退出,他们的存在也就失去了意义和价值。而从纲领上来说,联盟与“统一党”其实并无太大的分歧。于是,2001年,联盟的另一位领导人、叶利钦的“死敌”卢日科夫宣布将与“统一党”(此时已经改称为“团结党”)合并,新的“统一俄罗斯党”成立。卢日科夫在两党合并大会上声称,“统一俄罗斯党”将为大部分俄罗斯百姓服务。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