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普京的天下
2012-04-24 15:37:39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卢日科夫是莫斯科市市长,在民间一直享有很高的声望。本次总统大选正好与莫斯科市长换届选举时间差不多,因此他选择了竞选莫斯科市长连任,转而带领之前的联盟权力支持普里马科夫。由此,有评论家指出,两党的合并代表着莫斯科市市长向普京作出的妥协,这一妥协也宣告了卢日科夫总统之路的终结。

    诚然,俄罗斯朝野的很多人都一直坚信卢日科夫是普京之外总统的不二人选,但2004年普京成功连任;2008年,普京高调推出梅德韦杰夫,他同样高调当选。2012年,更是普京的天下。

    这个新成立的政党与普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虽然普京不是“统一俄罗斯党”的党员,但该党一直把普京视为他们的领袖,普京也从来不曾吝惜自己对该党的支持。于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在2003年国家杜马大选中,该党获得将近一半的选票,从而保证了在国会中的绝对优势,成为普京政策得以实行的保障。

    早在普京刚当选为俄罗斯总统的时候,一个评论家不无忧虑地写道:“他孤身一人,如临深渊,没有任何靠山,没有即使失利也能够对他保持忠诚的力量,没有财政基础,也没有可靠的圈子。他不是公共政治家,只是一位在政治上取得成功的战士,他唯一可以依靠的是自己的力量,清醒而冷静的头脑,运气以及至今还没有,也许将来也不会让他上当受骗的幸运之星。”这说得对极了。

    然而现实已经超越了他的预测,普京身上蕴藏的巨大能量使他能够迅速适应环境并使之朝着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在最后获得胜利。

    “政治的艺术,就是在必要与可能之间找到黄金点”

    回顾普京的政治历程,很多人愿意用神话来解释,他们把他的经历看做是现代版的“灰姑娘故事”。不过,在关注他的传奇性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他多年来的努力和积累。

    这其中既有普京从小学一直到克格勃红旗学院所受的教育,也有从街头打架到克格勃工作所受的战斗教育,还有从大火之后一无所有到成为总统,享受各种高级待遇的生活教育……这些都是普京的资源。

    而其中,最重要的无疑还是圣彼得堡的工作经历。这段经历不仅让普京真真切切地认识到了什么叫政治,还给了他学习并实践的机会。多年后,他提醒把他的总统天赋视为与生俱来的本领的人说:“不要忘了,在圣彼得堡市我担任过第一副市长,并且做过一座拥有500万人口市政府的委员会主席,一干就是五年。多年的城市管理工作,虽然都是一些程序性的工作,也不显赫,但对我来说却有原则意义,通过这项工作,我与强力部门建立了紧密联系,几乎是所有人,所以我从内部了解一切情况,这是非常宝贵的经验。我们做了很多事,夜以继日。工作总能让人积累经验,丰富知识,此外,我也有很多外事交往,高规格的国际活动。这种生活非常有意思,使人成熟。”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