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迭戈还活着 情绪良好
2012-04-23 15:19:22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2 小时后,胡姆贝托备齐了钱,分装进了两个垃圾袋。我在公司办公室里喝着当天的第6 杯双份意大利浓咖啡时,泽泽的电话打进来了。路易斯接听电话。我戴上耳机,听他念我写好的指令。路易斯说:“我想跟迭戈说话。”

    “不行!”泽泽断然拒绝。电话背景里有狗在狂吠,两个女人在互相大喊大叫。“我可以代你问他个问题,证明他现在在我们手上。你必须相信我。”

    “听着,泽泽。我会把堆积成山的钱送给你,但我必须跟弟弟说句话。”

    “这对我无关紧要。”

    路易斯紧咬牙关闭上双眼,额头上大滴大滴冒着汗,一点点流进眼睛里。“泽泽,求你了。我得跟迭戈说句话。我得先知道他怎么样了才能跟你继续做交易。”

    泽泽沉默不语。我鼓励路易斯继续提要求。在这类绑架勒索案件里,人质谈判专家,也就是业界所谓的危机响应顾问,几乎不跟绑匪直接联系,更多时候沟通工作是由被劫持者家人或信得过的同事负责。在这起案件里,泽泽要求路易斯跟他对话。路易斯在面对极端压力的情况下表现不错,不过有时候他不知道怎样在对话中强调自己的意愿。但是现在,我需要他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强硬。

    “我们已经准备好继续跟你们交易了,”路易斯看看我,又看看眼前的提示本,“我们已经备好了钱,按你的要求把它装进垃圾袋里。我们诚心合作。现在,我就想听听我弟弟的声音。”

    我们听到狗还在狂吠,女人还在怒骂,但几乎听不到泽泽的呼吸声。最后他说:“等我的电话,然后你就能跟他说话。最好别叫警察。”

    泽泽挂断了电话。

    下午4 点35 分,我回到菲奥拉家,跟胡姆贝托、劳拉以及他们家一个叫豪尔赫的朋友一起,商讨人质交易的细节。碰到这类绑架勒索案,我最先做的就是组建一个亲友委员会,人数是尽可能小的奇数。委员会成员一起讨论和决定如何处理案件,出多少赎金等问题。人数一定要尽量少,这样我要安抚、宽慰,必要时要发火的对象也就相应少一点。同时必须是奇数,这样一来投票时就不会出现僵局。在本案里,另外两位委员会的成员是胡姆贝托和豪尔赫。

    我的iPhone (苹果手机)振动起来,是路易斯打来的。我点了“接听”,他听起来非常激动,他刚接到了一个不认识的号码打来的电话,来电者正是迭戈。路易斯说,这通电话只打了20 秒,迭戈说他现在情况还行。据路易斯判断,迭戈现在情绪良好,这是个好征兆。我们应该很快就能冲刺了。

    但我总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

    劳拉像打摩斯电码一样,把烟头在烟灰缸里碾来碾去,她对我说,“我能跟你说会儿话吗?”

    “当然可以。”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