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4
唐奈尔图书馆
2012-04-19 14:44:05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周五早晨,我去晨星餐厅吃早饭,饭后直接去了西五十三街的唐奈尔图书馆。前一天晚上我们在德国餐厅讨论过斯洛克姆将军号事件,不过不能确定准确的时间和伤亡人数。我找到了一本书,不仅回答了我所有的问题,还有些事是我阅读之前根本没有想到的。该事件涉及的所有人基本上都有重大过失,从船主到各级负责人,不过只有船长一个人坐牢,而且我觉得对他的刑罚太轻了,不足以抵消他犯下的弥天大罪。

    据我所知,居然没有人提起民事诉讼。世界在这四分之三个世纪里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现在大家动不动就起诉,就算跟自己无关也要起诉,就算远在天边也要起诉。我不知道肆无忌惮的诉讼对这个国家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也不急于得出结论,因为我读到点儿东西,让我转而去看写另一个话题的另一本书。

    早晨就这么过去了,我从唐奈尔的阅览室直接去了第六十三街的基督教青年会,刚好赶上十二点半的聚会。一点半散会后,我在一个比萨饼摊上买了一块饼和一瓶可乐。我觉得午饭这样解决挺好,不过要是被注册营养师看见了肯定不答应。我到家大概是两点一刻,语音信箱里有两张留言。第一个电话是十点四十五打来的,第二个电话是不到十分钟之前打来的,我刚好错过了。两个电话都是杰克打的,两次都说他晚些时候还会打来。

    我上了楼,给他打了个电话,想着他说不定在家,或者他装了个答录机。他不在家,也没装答录机。

    我在屋里一直待到晚饭时分。我没有理由去别的地方,还有一本书要看,所以我也不是特意在等他的电话,不过也有这个考虑吧。电话只响了一次,是简打来的,确定我们周六晚上还会见面。然后她问我昨天晚上是不是一路走回家的,我回答之前深吸了一口气。“我走了两个街区,”我说,“然后我想,去他娘的,就拦了一辆出租车。”

    我们约定了见面的时间和地点,便挂了电话,琢磨自己一开始是怎么了。我差点儿说,是的,我从约克维尔一路走回家。还有呢?说我脚酸腿疼?我在路上被人蒙面抢劫、持枪威胁,这都是她的错?

    可我却停下来深吸了一口气,跟她说了平淡无奇的真相。她也并没有趁机提醒我,本来可以跟她乘一辆出租车回去,还可以省几块钱。也许这意味着我们都在进步吧。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