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桥玄的一双慧眼(3)
2012-04-18 15:58:19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一位曾经威名赫赫的一代英才,竟然对一个被人们定义为混蛋、流氓的小子托付身后之世:“我见过的才能之士比吃过的大米还多,但都比不上阿瞒你这个人。你的前途无量,要好好把握啊。老夫老矣,希望你能代老夫照顾一下家中的妻儿老小,拜托了。”

    此话一出,曹操犹如丑小鸭变白天鹅,身价顿涨数百倍。一时间,曹阿瞒这三个字家喻户晓、童叟皆知。

    有心抬举曹操的老桥就把曹操推荐给汝南“平舆渊二龙”之一的许劭(还有一个是他的堂兄许靖)。许劭是一个远近闻名的人才鉴定家,他有个特色的东西就是每个月初一举行一次公开的人品鉴定大会,称作月旦评。只要有人能够从许劭的口中飞溅出赞美的唾沫,他必定红极一时。在人们看来,许劭就是唯一的善恶道德标尺,许劭赞美的必定是美好的事物,许劭批判的必定是丑陋的东西。所以,月旦评就是君子们扬名机会,而恶人们对此避之不及。

    桥玄的本意是想借花献佛,借着许劭的金口把一个完美无缺的曹操推荐给世人。我们有理由相信,桥玄一定给许劭事先打个招呼,或许还有一封亲笔信。

    曹操满怀希望,径自登门造访,许先生说说我阿瞒是怎样的一种人?

    但是,许劭似乎一点也不领情,紧缄其口,不发一词。任凭曹操如何央求,就是不开金口。最后惹恼了曹操,利用极端手段逼迫许劭开口。至于是什么办法,史书只有两个字“劫之”,或许是刀枪要挟,或许是揭露许劭的隐私,都有可能。总之,许劭最后是开口了,说了一句极其精准、恰到好处、一针见血的评论:“子,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能让许劭吐出这么一块大象牙,无疑令曹操惊喜异常。

    识阿瞒者,真许劭也!

    除了桥玄之外,对曹操无限看好的还有南阳名士何颙。这个人的鉴赏水平一点也不输给许劭。一次,他看到曹操,两眼无比羡慕,惊叹说:“大汉气数已尽,能让天下安定的,非曹操莫属。”

    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有可能会因一句话而毁了他的前程,也会因一句话而让他平步青云,直上云霄。

    曹操就是因为桥玄的一句话,被任命为骑都尉,开始了他那波澜壮阔的一生。对此,曹操终身难忘,感恩不已。

    曹操,尽管变幻无常,但是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这是永恒不变的。建安七年(公元202年),在官渡击溃袁绍之后,曹操特意准备牛、羊、豕,隆重祭祀桥玄之墓。还亲自写了一篇感人肺腑的祭文:

    “故太尉桥公,诞敷明德,汎爱博容。国念明训,士思令谟。灵幽体翳,邈哉晞矣!吾以幼年,逮升堂室,特以顽鄙之姿,为大君子所纳。增荣益观,皆由奖助,犹仲尼称不如颜渊,李生之厚叹贾复。士死知己,怀此无忘。又承从容约誓之言:‘殂逝之后,路有经由,不以斗酒只鸡过相沃酹,车过三步,腹痛勿怪!’虽临时戏笑之言,非至亲之笃好,胡肯为此辞乎?匪谓灵忿,能诒己疾,怀旧惟顾,念之凄怆。奉命东征,屯次乡里,北望贵土,乃心陵墓。裁致薄奠,公其尚飨!”

    这已经是桥玄死后二十年了!

    也许,蔡邕和桥玄是曹操一生中最为敬重的两个人。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