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肥仔董卓(1)
2012-04-18 15:44:57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王芬叛乱事件之后,曹操身边发生了许多事。当然有好事,也有坏事。

    汉灵帝中平四年(公元187年)十一月,老爸曹嵩当上了太尉。虽说官做得很不光彩,但是曹家总算有个太尉的子孙了。

    是年冬天,卞夫人又给曹操增添了一个聪明活泼的儿子——曹丕。眼看着曹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这时候,在中平五年(公元188年)四月,曹嵩被罢官了,一亿钱打水漂了。

    第二年,金城边章、韩遂杀刺史发动叛乱,有兵十万。一时间朝野哗然。如果是黄巾军大乱,大家同舟共济,可以共度难关。现在是地方州郡官搞兵变,这个问题非同小可,恐怕很快就会波及到皇宫来了。

    慌慌张张的汉灵帝赶紧任命非常信赖的曹操,当一个典军校尉,也就是禁卫军的头头。皇帝以后的生命安危就靠曹操了。

    当个地方官,曹操很不乐意。但是一旦手里有兵,而且是首都最精锐的禁卫军,简直让曹操一阵疯狂。枪杆子里出政权,曹操对此深信不疑。于是他兴高采烈赴任去了。

    可是这时候,汉灵帝却意外地停止了呼吸。汉灵帝的驾崩,就像一个线头,拉扯出了一大团麻烦来。大汉帝国的种种弊端、问题,现在集中爆发了。

    汉灵帝在即将断气之际给外地的两个人发出两道命令。一个是给北方幽州的刘虞,这是个好人。汉灵帝加封他为太尉,这是第二次任命京师以外的人为三公。皇帝希望通过加爵,让刘虞为他分忧。另一命令是给西方凉州的董卓,这是个坏人。看到金城的边章、韩遂叛乱,董卓竟然也蠢蠢欲动,率领大军杀气腾腾奔向洛阳。汉灵帝封他为凉州牧,希望董卓能够安分守己,呆在西北好好过日子,不要来京城凑热闹。

    但是一个凉州牧显然不是董卓的最高理想,于是他接受汉灵帝的册封之后,继续向东。当汉灵帝断气的那一刻,董卓正风尘仆仆赶到了洛阳西北180千米的地方。

    这个董卓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他是一个大胖子,坐在那个地方简直就是一大堆肥肉。但是我们也不要小看这个肥仔,史书上说他粗猛有谋,膂力过人。身体两侧挂满了弓箭,能够在马背上左右驰射,让那些羌人看得心惊胆战。在中国的大西北,可算是一个猛人,深得少数民族的敬服。董卓几度奉命出征羌人叛乱,身经百余次战斗,屡屡奏捷。

    董卓东来,显然是有所图而来。而这时候,朝廷也是一片大乱。汉灵帝刚刚驾崩,一大帮人正为争权夺势闹的不可开交。洛阳简直就是快要烧焦了的一锅粥饭。肥仔一来,这锅粥彻底糊了。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