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决裂(2)
2012-04-18 15:34:27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当曹操全身挂彩,手下的队伍也是伤员累累回到酸枣时,他看到了奇特的一幕。

    酸枣的十万大军不但没有枕戈待旦的斗志,反而整日在军营里摆下酒宴,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各个喝的四脚朝天。

    曹操的脑袋哄得一声,嗡嗡乱叫。什么话都不要说了,跟这班人在一起,简直就是耻辱。于是曹操走了。

    曹操走后不久,酸枣的反董盟军也走了。当然不是董肥仔杀来,而是酒喝光了,肉也吃光了,一粒米也没剩。于是大家像无头苍蝇,哄哄而散。

    曹操跑到河内去找袁绍。袁绍不但没有进攻董卓的意思,反而动起歪主意了。董卓把皇帝劫持了,我们可以另立一个皇帝,幽州牧刘虞贤惠仁慈,又是刘家后裔,把他拱上皇位,董卓不就没戏唱了。

    这时候,曹操又说了一番让人无比感慨的话,我们都是奉着替天行道而来,皇帝被奸臣劫持,本来就可怜兮兮的。现在大家又要搞两个政府,那天下岂不是大乱?你们回到北方去吧,我还是要往西而去。

    本来从小就在一个学校里出来的,曹操对袁绍还有点敬佩之情。但是袁绍的打算让曹操心寒。

    紧接下来发生了一件事,彻底让曹操跟袁绍决裂。

    一直就怀着取代大汉的雄心,袁绍根本就不把其他人,什么张邈、刘岱、桥瑁等,都是浮云。可是对于曹操这个死对头,袁绍从小就跟他斗过,但是从来就没有占过上风。怎样斗得过曹操很让袁绍头疼。

    袁绍坚信,只要斗得过曹操,天下就是他的了。

    无巧不成书,汉献帝今年刚刚更改年号,叫做初平。这正与袁绍的号本初暗合。看来是老天注定要把天下送给袁绍的了。

    更让袁绍惊喜的还在后头,他得到一个玉玺。至于玉玺是捡来的还是袁绍自己打造的,那就无法考证了。于是他在宴会上得意洋洋地向曹操炫耀。天意属于老袁,你曹操要拜下风了。

    但曹操根本就不买他的帐,一半是笑,一半是怒,我就是不听你的了。

    袁绍没则了,又派人好心奉劝曹操。现在袁绍兵强马壮,两个儿子又如狼似虎,普天之下,还有谁是他的对手?

    曹操难以抑制心中的愤怒,但是此时无声胜有声。于是他用沉默回应了袁绍的威胁。从那以后,曹操与袁绍彻底决裂了,两人彼此视对方为敌。

    曹操与袁绍一决裂,讨董联盟顿时土崩瓦解。事后曹操对此无限伤感,“关东有义士,兴兵讨群凶。初期会盟津,乃心在咸阳。军合力不齐,踌躇而雁行。势利使人争,嗣还自相戕。淮南弟称号,刻玺于北方。铠甲生虮虱,万姓以死亡。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

    这真是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