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美联储除了印钞票外,还会干什么
2012-04-10 14:30:13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整个世界都因债务而倍感窒息。每个月,美国都要通过拍卖债券而为我们的生活方式筹集资金。但问题是,这个世界对我们的债券根本就没有那么多的需求。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在近期的债券拍卖中犹豫不决的时候,美联储的对策就是印刷更多的钞票,然后再由美国政府拿着这些钱去购买自己发行的债券。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等于是在告诉世界,美国债券拍卖的超额认购比例已经达到2:1 。

    这显然是弥天大谎!它让我们显得无能为力。印刷钞票就是我们解决其他国家对美国有价证券丧失信心的答案。我们印刷自己的钞票用来购买自己的票据,因为没有人愿意参与这种自欺欺人的游戏。这种自我交易绝对是不可持续的,这样的交易无异于饮鸩止渴。

    这笔钱到底会有多少呢?我们很难准确估计美联储到底印刷了多少钞票。政府以M3 作为跟踪货币供给的标准。通过这个M3 的波动,我们可以对输入经济体的货币供应量做出非常准确的考量。

    但美联储一直在通过印刷钞票和调整利率来操纵货币供给,长此以往,以至于这些货币工具不再有效。实际上,早在2006 年3 月,美联储就开始停止公布M3 。我认为,从那以后,美联储自己也不清楚这个系统里到底有多少钱。但美联储发行货币和控制利率的做法并不新鲜。根据《金钱主人》(The Money Masters )一书所载,早在1993 年,美联储为了遏制经济衰退而按13% 的年利率发行货币。大量的货币助长了20 世纪90 年代末的股票市场风潮。之后,股票市场在2000 年冲至峰顶,美联储紧急刹车,两年之后,我们就亲眼目睹了股票泡沫的破裂(见图1.5)。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