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夫妻双方的关系并不是建立在彼此需要之上
2012-04-09 15:24:29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在所有婚姻当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夫妻双方的关系并不是建立在彼此需要之上。

    假如婚姻就是为了满足彼此的需求,那么我理所当然地要为妻子及其幸福着想,因此为了她的幸福,我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首先,我必须挖空心思揣度她的需求,然后竭尽全力满足她。反过来,按照这种婚姻模式,她也应当像我一样,想方设法满足我的需求。为了发现并且满足我的需求,她同样必须不惜一切代价。

    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对彼此的需求了如指掌。我必须了解作为妻子的珍妮最需要什么,而珍妮也必须了解作为丈夫的我最需要什么。不可否认,由于这种婚姻模式大行其道,对其详加解释的婚姻问题专家向来都不乏其人。按照这些专家的说法,既然我是一个男人,那么我最大的需求就是性。在这种婚姻模式中,性就像空气、房子和衣服一样,被人们看做是一种需求。因为事实曾经一次又一次证明,对于所有男人来说,性是一切行为最为重要的动机,我自然也不例外。在这里,性不再是人们对于建立某种亲密无间关系的欲望以及热情,而只不过是一种需求。因此,性当然也是我最大的需求。

    好了,接着我们再来看看珍妮。按照上述婚姻模式,作为一个女人,她最需要的东西与我有所不同。纵观人类历史,女人都需要依赖男人并为她们提供保护,那么,对于包括珍妮在内的所有女人来说,她们最大的需求显然就是安全感。只有这样才合乎情理,不是吗?按照上面的说法,除非意识到被人保护,否则她们的人生就不能称作真正的人生。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这就是女人的需求。

    那么,如果我们继续采用这种荒谬绝伦的模式指导自己的婚姻,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下面的情况:为了维系彼此之间的融洽关系,我们不得不竭尽全力地满足伴侣这些确凿无疑的主要需求。但是,这里我们还会遇到另外一个问题:男女双方中的一人必须主动出击,要么是珍妮满足我对性的需求,要么是我满足她对安全感的需求。从古至今,只有有能力保护女性,男性才能够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按照这种说法,如果我能够满足珍妮对安全感的需求,我们就能够男婚女嫁、夫唱妇随。也就是说,我必须向她证明我有能力保护她,她才有可能满足我的生理需求。然而,这种情况在当今社会却发生了巨大的逆转。为了让男人觉得自己坚强可靠并有能力为女人的生活提供安全感,女人往往需要稍稍示弱才行。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我们都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只要我能够满足珍妮对安全感的需求,她就能够满足我对性的需求;反之,只要她能够满足我的生理需求,我就能够为她提供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