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铸铅车间
2012-03-31 15:08:34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铸铅车间。四个女孩子围着一张工作台,她们在分检汉字。她们都是学校的学生:一个月的体力劳动。似乎并未让人感到不舒服——只是不太严肃。

    仍然见到“欢迎《原样》代表团”的横幅标语。

    要是在法国见到这样的工厂多好啊!《原样》杂志在法国是怎样的呢?

    每到一个车间:鼓掌欢迎。“看来《原样》杂志和它的朋友们在中国的工厂里受到了欢迎。”

    “巴尔特先生,工人们对我们的欢迎,是否有点假呀?”

    所有的校样都是用油彩笔手写标注的。

    唯一重要的是,无处不在时刻地、普遍地重新构筑(等级的、阶层的)官僚作风。

    这一点非常重要:废除体力与智力的差别,也就是说废除等级制、官僚制度。

    一位个子矮小、精力旺盛的人*【共产主义青年团负责人】最后发言(很健谈)。林彪很想把毛泽东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分离开,说马克思主义不是中国的。工人们起而反对:说他们很容易理解马列主义(林彪却说不是这样,而是毛泽东思想更容易理解:例如大字报就比《哥达纲领批判》好理解)。把拉萨尔与林彪等同视之(反革命阴谋)【在《哥达纲领批判》中,卡尔•马克思批评了拉萨尔(Lassalle)的论点。拉萨尔是德国工人总协会的创始人,也是哥达社会民主党人唯心主义纲领的鼓动者。】。

    毛主席说:在社会主义阶段中,阶级斗争每一天都在继续。相反,林彪则说,“文化大革命”一举清除了反动派。

    [很少能对于一个具体问题有一种回答(“在工厂里还有阶级敌人吗?”)。有的是:数字与砖块。]

    大字报=是工人让干部学会了解问题、相信群众的张贴报。【大字报(dazibao),是用手写的、字迹很大的、带有政治内容的张贴报或广告,罗兰•巴尔特将其写成TaTsiPao,这种写法已不再使用。但是,玛丽娅•安托尼耶塔•马齐奥奇(Maria Antonietta Macciocchi)在其《论中国》(De la Chine)(1971)一书中,也将其写成了tazupao。】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他们似乎害怕他们之间有个人关系。我们看不到有这种关系。令人大为惊奇的是,在工厂甬道里看到一个工人向这位领导致意。]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