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对旧社会的介绍
2012-03-31 14:57:34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对旧社会的介绍。[区别介绍与发言。]

    她继续说下去,加进了一些个人的意外事件(有一天,她睡着了,监工打了她等)。

    [叙事。重复,教诲:解读(lectio)【中世纪的一种经院式教学方法。Lectio是对一种规范文本的评述性阅读,可保证理解的准确性。】]

    [对俗套的反感的上升。]讲话太长,太累了,懒得记录下去。

    “生活”(叙事),只能按照圣徒传记的意义来理解。

    退休:女50岁,男60岁。“我们在思想意识上并没有退休。我们应该报答毛主席的关心,我们应该出力,帮助教育孩子。”

    讲话临时结束。提出和回答问题。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讲话开始了。在这一点上,更让人感兴趣的,是家庭内部的分歧:这个女工曾经在一个阶段参加过保守组织,在儿子的启发下逐渐醒悟了过来。

    外面,一个女孩子站着,用四根签子在做编织。一个男孩在吃一碗米饭,米饭上是一些菜叶。他打一个更小的男孩,被打的孩子哭着跑掉了。

    因此,场面分为两部分:1)关键词,叙事,解读;2)多亏了提问,个人习惯用语出现了些,“性格”开始显露(但不,套语立即重新出现:林彪使她明白必须反对资本主义复辟)。

    在这个居民区,居民们每一周都有周会(星期四),批判林彪、孔夫子,铲除毒草。

    又出现了恢复常规表达的情况。

    关键词是一种言语活动,可它并不排斥诚恳、生活等。

    第二家(即批判安东尼奥尼的那位老人家)。厨房装饰得很讲究,里面有两个女人在做饭。

    气味很香。有两间紧挨着的小房间:很怪!

    5点30分。在旅馆里讨论。

    1)索莱尔斯提出了中国人的爱情问题。

    2)我只提了一点:言语活动问题,或者说:认同。【在巴尔特的术语中,“认同”(assentiment)与选择(choix)是截然不同的。他在《罗兰•巴尔特自述》一书中,举了一个例子。朝鲜战争中一个美国士兵受伤,朝鲜小姑娘看到后把他带回村庄,他受到了村民们的接纳,后来留在了朝鲜。罗兰•巴尔特认为这是一种逐渐的认同过程,而不是一种选择。他接着说:“后来,过了很久(1974),在他去中国旅行之际,他曾经试图重新采用认同一词,来使《世界报》的读者们即他的范围内的读者们理解他并不‘选择’中国(当时缺少许多因素来明确这种选择),而是像维纳弗的那个士兵一样,在不声不响中(他称之为‘平淡’之中)接受着那里正在做着的事情。”(见《罗兰•巴尔特自述》,法文版53页)——译者注。】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