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5•13那天
2012-03-29 15:48:39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5•13那天,杜丽安看见阿细被别人用脚踏车载着,行经老街桥头。弟弟向她挥了挥手。看他的一身轻装和挂在背上的球拍,杜丽安知道他又要去打羽毛球了。当一名羽球国手一直是阿细的心愿,但他其实并不清楚国手是怎样当成的,他和杜丽安都以为只要天天到球场打球,总有一天会像那些未出道的明星一样,被“星探”发掘。

    眼看弟弟被阳光模糊了的身影消失在桥头上,杜丽安并未意识到那日子有多么不寻常。过去几天,小埠街上热闹得节庆似的。大选刚过,埠里的男人仍然沉浸在大选结果,候选人陈金海之猝死,以及电影《荡妇迷春》停映后仍然高涨的激情和亢奋中。他们都咧着嘴坐在茶室里,说话的声音特别响亮,动作特别夸张。人们互递香烟,争着给对方斟茶,不时哄堂大笑,或者口吐脏话却态度友善。

    后来杜丽安不断回想那一天,才觉得当时的情景欢乐得像随时要蹦出一个卓别林式的比•南利来。那画面充满电影感,其实有一种不祥的味道。

    在大街停留了两个小时以后,杜丽安帮忙苏记赶在三点三下午茶时间之前,把摊子推到旧街场一条有很多干货铺的老街上。那里是埠内许多金漆招牌和老字号云集的地方。街上终日飘荡着虾米的咸香和咖啡甜腻的芬芳。陈金海那打通三间店面的五金店就在街角。这天那五金店拉上铁闸,已故陈金海的竞选海报在那铁闸上排成一列,大部分业已残破,其上的每一个陈金海都焦头烂额,而隔壁洋货铺里的播音箱却不识相地传送着欢快的淫靡之曲。

    哥仔靓靓得妙,哥仔靓咯引动我思潮……

    真够妙,真够俏……

    三魂都被你勾了咯……

    街上人来人往,大卡车停在小巷里卸货,搬运工们微红的汗水如蜡染般印在那些胀鼓鼓的麻包袋上。点货的人站在五脚基那里吆喝,三轮车夫露出满口烟屎牙在吃力地蹬踏板。车子行得很慢,灰黑色车篷里有一只富态的手在摇折扇。

    像平日一样,高温的空气里隐约有一股煎烤动物尸体的味道。

    老街背后有一间培华小学。下午三四点之间,要是班上没课,学校的老师都会穿过一排店铺中间的防火巷,出来吃一盘炒粉或一碗红豆沙。杜丽安一直观望着从学校那里走出来的人。每看见有穿衬衫长裤的瘦高身影出现,她便紧张地转过身去干点什么,或赶紧打开那一本大书,假装认真在检阅书上的蚂蚁大队。

    等了好久,那个叫叶莲生的高个子终于穿过倾斜的阴影,从小巷里走出来。杜丽安内心一喜,心房里养的鼠鹿禁不住噗噗噗乱跳,让人六神无主。不知怎地,杜丽安最怕面对读书人了,这些戴眼镜的斯文人说话像播音箱里的主持人,每一句话都文绉绉,加上脸上一副很诚恳的表情,叫人明明听不明白却仍觉得有纹有路。杜丽安平日接触的人不少,她也算口齿伶俐,就连陈金海那种油腔滑调的人来吃豆腐,她也可以从容应付。可每次看见叶莲生,她却不知怎地总会舌头打结,老半天想不出该说的话来。

    你在笔记簿里抄下“叶莲生”这名字。小说中,他祖籍广东番禺,从石象镇调到锡米埠培华小学才大半年。皮肤有点黑,却有一口好牙齿。虽然是教书先生,可他没近视眼,而且眼神真挚,看人时总像在看着孩子;两道眉特别醒目,像两把刀。难怪杜丽安会钟情此人,你也对他有好感。叶莲生,这名字怪好的。他的孪生哥哥后来才出场,叫叶望生,你也喜欢。

[责任编辑:刘畅文化]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