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第二章 利益链
    “傍官”之道
     http://www.gmw.cn 2012-03-14 14:50:11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张二江下海后,便想方设法地讨好潘建仁,又不惜血本把彭海博安插到了潘建仁手下做事。他的最终目的就是给他的违章建筑找“保护伞”。只可惜他精心打造的利益链最终土崩瓦解,他自己也深陷囹圄,永远失去了自由。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当然这是后话。

        现在先来说说张二江的“傍官”之道吧。他傍的第一个官员正是潘建仁。

        潘建仁是工程兵出身,早早就跟着大部队到深州来参加特区的建设,是一头不折不扣的深州“拓荒牛”。潘建仁命运的转折发生他在与深州市时任的一位副市长一段离奇的“艳遇”之后。

        深州经济特区建设初期,各项工程建设争相上马,整个深州俨然一个大工地。那时,分管建设口的一位副市长也是工程兵出身,这位副市长大人平时爱到工地转一转,看一看。一次,他到某建设工地慰问建筑工人。当时潘建仁刚评上工地标兵,正戴着大红花站在人群中憨笑。不知道是那朵鲜红的大红花吸引了副市长,还是别的什么原因,那天副市长对潘建仁似乎特别感兴趣,走到他身边问了他许多问题,甚至问到了他的婚姻状况。潘建仁当时受宠若惊,非常激动地一一回答了副市长的问题。当他告诉副市长他至今未婚是单身,副市长满意地点了点头。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没过几天,这位副市长竟找来工地负责人做媒,把自己的女儿介绍给潘建仁。

        这“飞来横福”使潘建仁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副市长岳父先是利用权力把潘建仁从建筑公司调到他分管的城建局工作。裹挟着副市长岳父的威力,潘建仁得以进入城建局的权力中心,当上了城建局的副局长,后又被抽调到深州市违章建筑治理中心当主任,享受正局级待遇。

        张二江转业到城建局工作的时候,潘建仁也刚好当上城建局副局长,他分管的正是张二江所在的处室——征地拆迁办,一个被公认为城建局里最肥的部门。这个部门为什么最肥?因为要征地就必须得补偿原地主的损失,而补多少、如何补,往往由这个部门说了算。为了多拿一点补偿款,原地主往往会私下里给这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好处。而这个部门正是因此而“肥”。

        张二江这人脑壳子很好使,他深知,要在政府机关里混出个人模狗样,就得有“靠山”。而几经权衡,潘建仁成了他“靠山”的首选。理由很简单,潘建仁不仅分管他所在的部门,而且潘建仁还有一个当副市长的岳父,这样的“靠山”最牢固。

        对于张二江来说,要拿下潘建仁这座“靠山”并不难。潘建仁在部队里待了多年,有着军人情结,对当过兵的人特别有好感。民间流行人与人之间所谓关系的“四大铁”,即“一起扛过枪,一起同过窗,一起嫖过娼,一起分过赃。”这“四大铁”排在首位的便是“一起扛过枪”,也即是说一起当过兵的人的感情最真,友谊最“铁”,最牢固。潘建仁与张二江都当过兵,都在部队里待过,那种军人之间的感情是别人无法体会到的。他们每次待在一起,便自然而然地谈起各自在部队里的生活,以及各自曾经的峥嵘岁月。每当此时他们都会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自然而然地,两人的距离也越拉越近。

        潘建仁平时爱喝酒,而且酒量大得惊人,号称“三斤不倒翁”,即喝三斤白酒他也不会醉。他这酒量是在部队里练出来的。他原本不会喝酒,但到了部队后,他作为兵蛋子得经常陪首长喝酒,而且在部队首长命令下还得大碗大碗地喝酒。喝着喝着就上了瘾,后来他每天不喝上半斤八两,就会不自在。

        潘建仁能喝,张二江也不赖,都是当过兵、扛过枪,“酒精考验”的战士,哪有不能喝酒的道理?为此,两人常常在一起把酒言欢,越喝感情越深,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哥们。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刘畅文化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最新图片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