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他每个动作都很小心
2012-03-07 19:07:12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他每一个动作都做得很小心,出洞口时他的脸颊上都是青苔。但他猫着腰越过菜地的时候,事情还是坏在狗身上,他发现自己的右脚被一条沉默不响的狗咬住了。

    这阵疼痛是这么的尖利,以至于他被扑倒在地,脚还在不停地抽搐。

    他随后便听见了谭家家丁的嘶哑的叫喊:有人跑啦!

    家丁追了上来,按住了雷明亮。一刻钟之后,谭七少爷气急败坏地踢他一脚:敢跑?跑哪里去?!

    谭四滚子跟着龟田少佐走上来。龟田拔出指挥刀说:良心的,坏了坏了的!

    谭四滚子说:太君,这个人,虽是我家佃户,但是十几年前当过梭镖队长,跟共产党闹过革命,不安分着呢!

    雷明亮遭到更凶残的毒打。龟田抬起腿,军靴踩上了他胸口。

    这一脚踩狠了,雷明亮喷出了一口血。

    雷明亮对谭四滚子断断续续说:东家,你也太、太、太狠心!我种田抬轿,抬过你无数回,也抬过你家少爷小姐无数回,你却这么跟日本人说话!

    谭四滚子不为所动,对日本人说:太君,你看,这个人开口,还是当年梭镖队长的口气!

    谭七少爷从旁踢一脚,也踢在雷明亮腰上。七少爷的皮鞋头尖,这一脚看似不重,其实很要命。

    雷明亮踡起身子,挣扎了一阵,不动了。龟田说打的不要,长沙的苦力的干活!

    金管家说,太君,已经不行了。

    龟田弯腰,用手测测雷明亮的鼻息,摇摇头。于是谭四滚子吩咐家丁:拖到田里去!死了就喂狗!

    这时候最幸灾乐祸的是七少爷,他已经开始设想以后的日子,他的目光不经意地扫过金管家,就发现金管家也在对他使眼色。

    雷明亮差一点死去。他的精瘦的踡曲的身子就像一只黑色的死山羊似的,横在长满蒿草的荒田里。他那会儿死了也就死了,因为龟田那一靴子踩得太沉,他觉得自己的整个内脏都重新叠了一下,气很难喘过来。而他的顽强的生命力让他一直气若游丝,一直踡到天黑时分,踡到发疯似的雷一嫂和她和两个伢子像三只大鸟一样向他飞过来。

    五岁的喜宝那会儿正牵着狗走过田边,喜宝听见了雷一嫂的“明亮!明亮!”的凄厉喊声,但他没有放狗,没有尖嚷起来,也没有叫身边的家丁赶回大院去报告,他心里有点害怕也有点伤心,他知道自己的爸爸紧跟着日本人也踩了那个佃户一脚。后来他把当时见了雷家女人没有嚷嚷的事告诉了母亲,谭七少奶奶搂着他说:细伢子哟,你的心不像你爸爸那样给狗吞净了呢!

    雷明亮被抬回到家里,躺在床上连翻身的力气都没有,很想喊痛却又不敢出声,他怕妻子和伢子听见他的声音受不了。

    几天以后家里就断粮了,陶缸里残留的谷糠应付不了几天。张圆满抚摸着丈夫的发黑的脸颊,一遍又一遍说“要有一只鸡蛋就好了”,后来又说“要有半碗白米饭就好了”。

    再伢子听见了妈妈的话,心里难受,说:妈,我翻窗去九斤大妈家,我听秋生说,他家还有一点米。

    不成,母亲说,饿死也不做翻墙越窗的事!

    再伢子说,那我去讨点饭来,村里还有几户没逃难的。

    庚伢子说哥,我跟你一起去讨!

[责任编辑:产婉玲]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