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秀生秀死
2011-12-14 14:16:14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我今天心情十分差,张国荣走的实在太可惜了,为什么熟知的人和事都一个个这样离开了人世。”张国荣去世时,我收到的第一个短信是这样的。

    朋友初为人妇,是张国荣的FANS,一时不免滋生出“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感念。最近因为在房产圈里跑的缘故,对与楼有关的东西特敏感,比如说我就记住了张国荣的跳楼地点:中环文华东方酒店。这不是MTV,也不是电影,艺人最后的作秀既真实又残酷。

    我刚刚解开了一个萦绕不去的谜题:为什么开发商喜欢作秀,而且经年累月乐此不疲。这个问题其实特简单:在没有拿到销售证之前,是不能做广告的,只有用一场又一场的“秀”来不断炮制新闻点,吸引买房人对项目的持续关注。从这个角度来看,开发商也挺有苦衷的,不秀项目就推广不了,老百姓的认知度就差。

    但是,也有一些开发商从此就走上了秀的不归路。有一次去SOHO现代城办点私事,在一家办公室里看到了一份SOHO小报。其中“篇首语”里讲了一个小故事:说是有几个开发商到外地出差,可能是苦闷,也可能是无聊,就对手下说:“叫几个记者来坐坐吧。”文中说,楼市记者召之即来拂之即去,在这里变成了类似应召女郎的角色。

    看到这里,震怒、羞愧、悲愤、惶恐的情绪夹杂而来。难道开发商真的如此猖狂,房记们真的如此下作,可能吗?事实证明,作秀过度还真能导致这种恶果。

    好在这毕竟是一小部分人的行为标准,就楼市本身来说,是在为老百姓一辈子的事服务,也是与经济、政策、生活各个环节紧密相联的一个行业,有序、敬业的楼市正在等待人们去开拓。

    以上说的是作秀不要太过度,我们提倡的还有一个观点是:秀外慧中。也就是如何聪明地作秀,作秀不让人逆反,这才是高手。比如说本周才开盘的一个小户型公寓“坚果”,尽管作秀的手段还稍显稚嫩,开盘地点又是选择在酒吧、又是口红签名,还北京上海两地玫瑰大赠送,等等,但其可圈可点的地方还是颇多,第一次把三里屯酒吧街的文化跟居住有效结合起来了,宣称“北京夜取向”,把一种很暖昧的夜生活从大街上搬到屋子里去了,不能不说是一个巧妙的方式。

    我们提倡这样的无伤大雅的作秀方式,而对那种暴发式的、具有恶俗意味的作秀保持足够的警惕。张国荣算是勘破了红尘,看透了生死,而我们,房子要照盖、房款要照贷,差火的要啐,碰上表现好的,也要马不停蹄地去传播才对。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