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背夫的冲突
2011-11-22 13:38:42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晚风透过敞开的窗户吹进来,薄纱似的窗帘随风飘动。凤凰皱着眉头,焦急地在房间里走来走去,两只手不停地搓上搓下,然后,神经质地撩起蓬松柔软的头发,长叹一口气,接着又开始踱步。

    突然,楼下传来几声喊叫,随即是踩踏楼梯时发出的咚咚声,脚下的拖鞋还随着步子发出啪嗒、啪嗒的声音。

    “背夫来了,赶紧把包拿下来。”和尚不知几时回到旅馆,冲上来便开始喊。凤凰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脸上也露出了笑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说:“这次总算没被忽悠!”

    “赶紧把包拿下去!”和尚在楼道上又喊了一声。

    走廊里,暗黄色的灯泡上面爬满了灰絮,使得光线更加暗淡,照不清楼梯的木板,我们只能小心翼翼地往下挪,每踏一节台阶都十分用力,直到确认踩实了,才敢迈出下一步。而且每走一步,便伴随着咯吱咯吱的响动,生怕楼梯断掉,简直担心得要命。

    厅堂里弥漫着很浓的烟草味道,几个年龄稍大的背夫坐在厅堂里,手中夹着香烟,嘴里吐出一波一波的烟圈。香烟的末端忽闪忽闪的。

    厅堂本来就很小,不大会儿便乌烟瘴气,我刚下楼,双眼就被烟熏得直流泪。

    凤凰也拎着她的大背包走下楼梯,这时,原本佝偻着身子坐在墙角吸烟的中年背夫站了起来,眯起眼睛看着凤凰手中的背包,皱纹都缩到眼角上了。

    凤凰将包放在地上,大姐也跟着下楼了,她提着包在厅堂环视了一周,又走到旅店门外,左右张望,然后惊奇地问:“怎么没有看见平措?”

    “平措?”一个坐在灯下的30岁左右的背夫,从椅子上跳了起来。

    他的短发乱蓬蓬的,晒得焦黑的脸部肌肉绷得紧紧的,两只眼睛瞪得大大的,他用力掐掉手中的烟头,撇了撇嘴,问道:“你们需要几个背夫?”

    “三个,大姐和我的背包,还有大伙带给孩子们的一箱糖果。”凤凰说完,看了看我,说:“小雨只请了一天背夫,已经确认了。”

    然后,扭头看着长椅上坐着的女人,问:“你确定帮她背,是吗?”

    “嗯。”那女人看着凤凰指着我的手,轻轻地应了一声。

    因为我们明天要去攀越海拔4000多米的多雄拉山,为了节省体力, 我决定请一天的背夫,和尚自告奋勇帮我找,下午时候就领着那个女背夫过来。对我说:“第一天在拉格歇脚,这是拉格的老板娘,她正好要回自己的旅店,就帮你把包背过去。”我打量了一番那个女背夫,看起来大概30多岁,身体精瘦而结实。要不是皮肤有些粗糙和干纹,长相应该还不错。她轻轻地掂了掂我的背包,大概是想看看多重,然后冲和尚点了点头。

    “那就定下她吧,一天200块。钱我先帮你垫了,你最后给我就行了,明天上路时她过来拿包。”

    背夫确定了,算是解决了一桩大问题。可是大姐和凤凰的背夫,和尚始终没有确认。难怪凤凰会急得坐立不安,大姐急不可待地定下了平措。

    一个20来岁的年轻背夫,穿着灰白色的衬衣,瘦瘦的,两条胳膊交叉绑在胸脯上,靠着木板墙站着,他抬眼看看我们,说道:“那就确定了,现在把包给我们也行,明早我们过来拿也行。”

    “可是我已经雇了平措。”大姐说着,很失落地又朝外面望了望,自言自语道:“讲好了明早过来的,我还在等,就是想告诉他明天清早一起吃饭。”

    “那你们到底是需要几个背夫?”年轻背夫诧异地问。

    “三个啊,刚才已经讲了。”凤凰回答。

    “我们已经三个人了,怎么还有个平措?”

    “嗯?”大姐问:“你们和平措不是一起的?”

    “不是!”年轻背夫咬着牙说。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