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久违的热水澡
2011-11-22 13:26:20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这一天走下来格外疲累,第一件事情便是解放泡得肿胀的双脚。在客栈的门口坐下换鞋,不经意看见清平的脚肿的厉害,袜子也已经被染红。

    “你的脚怎么了?”我惊恐地冲向清平,叫道:“赶紧把袜子脱了,难道……” 额头上冷汗横流,心里一阵阵揪痛。

    清平脱了袜子,脚背已经肿起老高,肌肤表面还留着几个黑点。轻轻一按,血还在往出涌。

    “应该是被蚂蟥给咬了。”队长凑过来,仔细看看了看清平的伤口。

    “我们也没看见蚂蟥啊?难道这里也有蚂蟥?”惊恐的眼睛四下搜索着蚂蟥的踪迹,找了半天也没找到。

    蚂蟥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怎么就被咬成这样了?你难道就没有感觉吗?”我看着清平血淋淋的脚,心疼地问。

    “没有啊!”清平一脸无辜。

    “你还真麻木!”想象着吸血的软体动物在身上蠕动的恐怖情景,止不住浑身颤抖起来。

    “姐,你不会也被咬了吧,脸色这么难看。”清平盯着我问道。

    “我……我不知道!”我喃喃答道。想到明天还要翻越更恐怖的蚂蟥山,后脊梁骨的凉气蹭地一下再次窜起,仿佛看到铺天盖地的蚂蟥在林子里张望,张开血盆大口般的吸盘在等待我们。

    蚂蟥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会通过人体的热感寻找目标,吸血时会分泌出一种麻醉物质,并释放出毒素破坏凝血功能,被叮者难以察觉,伤口涌出的血液无法凝固,会血流不止。难怪清平一直没有感觉。墨脱路上的蚂蟥属于旱蚂蟥,它们大多把“老巢”安在潮湿隐蔽地方,如落叶、草丛或石头下,没吸血的时候就像牙签一样,小的蚂蟥只有大头钉大小,根本不容易发现。吸饱血后,它们的身体就会膨胀很多倍。蚂蟥用手是碾不死的,也不能用手硬拽,如果硬拽,它的吸盘会吸得更深,会更加贪婪地深入血管,那样的话就只能通过手术取出来。被蚂蟥咬了之后,只能经过消毒处理之后等它自己消肿愈合,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你们明天一定要小心一点,据说墨脱的蚂蟥不仅路上有,水里也有。”队长提醒道。

    “不是说都是旱蚂蟥吗?怎么水里也有呢?”我不解地问。

    “水陆两栖蚂蟥呗!”队长无奈地说。

    “两栖蚂蟥,蚂蟥中的特种兵,蚂蟥中的战斗机,哦耶!”猪头也在一边捣乱。

    ……

    汗密的住处依旧是木板搭建,塑料布包裹屋顶的木棚。与拉格不同的是汗密的客栈数目增加到了四间。其中最著名的是一个叫“曾眼睛”的四川小伙开的四海客栈,其网络人气颇高,只是那晚我们无缘入住。

    这里依然可看到拉格的影子,客栈外面挂满横幅、密密麻麻的名字和数不清的豪言壮语以及驴友留影。就在前一天,我还认为那只是一种宣传或者留念,又走了一天,感觉完全不同了,那一句句朴实的文字背后,那字里行间中,都流露着一个个徒步者最真实的情感。那是在证明自己,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说挑战自我,说寻求刺激都不足以表达走进墨脱的人那种感受。每个人带着不同的心情走进墨脱,体会想必也有所不同吧,只是个中滋味只有自己能够体会。

    我们的住处实际上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客栈,而是设在汗密的兵站。住宿环境比拉格要干净很多,木板取代了塑料布的间隔,布局依然分为单人、双人、三人的小间。木板床相对平坦,被褥也不再肮脏潮湿。

    所谓兵站,就是军队在后方运输线上设置的供应、转运机构,主要负责储备、补给和转运物资, 安排过往人员食宿的后勤保障机构,作用类似于古时候官方驿站。汗密兵站是中国最小的兵站,驻守士兵三个月轮换一次。处在这样一个远离现代生活的地方,每天的生活单调而乏味,而三个年轻的战士却将这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在开山的4个多月期间,总有来往的背夫和徒步者前来投宿,这或许让驻守这里的士兵不会感到寂寞,可是大雪封山后的日子里,几乎没有背夫和行人路过,轮换到此的士兵是靠什么度过寂静的三个月呢?他们是否会感到困惑和失望呢?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