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她喜欢看书
2011-11-18 14:05:31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她喜欢看书,也把作家梦深藏心底。

    然而她的世界太安静。没有如简•爱那般的动荡流浪,也没有像妹妹穆桐经历过下乡学农的艰难和刻骨,她的专业是妈妈指定学的护理,工作是父母托人找到的厂医院。连爱情,外国小说里最动人心弦的描写,在她这里竟如镜面一样平静:她——穆杉,被人一见钟情了。于是,在春暖花开的这一年,她有了一个远在边防的未婚夫秦川。

    穆衫总是在想,真水无香,也许这样没什么不好,她的文艺评论不也在报纸上发表了吗?在这样一个动荡辛苦的年代,安稳本身就是一种幸运。于是,她将这种安稳发挥到极致,当妹妹的知心姐姐,当爸妈吵架的调解员,和厂医院的小贾成了好朋友,跟只见过一面的秦川保持通信,给韩大爷定时送药输液,阅读《简•爱》,努力写作,期待有一天成为勃朗特一样的作家……

    不是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吗?穆杉想,也许书中的奇炫情节能够弥补她安稳、平淡的生活。

    然而,安稳和平淡随着一场打斗而结束了。

    他居然留着和女人一样的中长发,却流露男人的凶狠凌厉眼神。他吓到她了,尤其是在混战之后,她看到了满脸是血的李建设,心中更害怕。虽然穆杉明白,男人绝不只是如罗切斯特一般的类型,但这个青年的凶狠流气还是惊到了她。

    倒是穆桐毫无畏惧,还能和他对峙互斥。穆杉离开胡同口的征战之地,依然能够感觉到他在正视打量着她。

    那目光再次出现了。也许是目光太过异类,她才能够感应到。她便从没有这样放肆明亮地盯着别人看。在公交车上,她又一次遇见了他。

    他吹着《橄榄树》,正是当时优美歌曲。她从《简•爱》中抬起了头,看见车窗外,一群鸽子正在飞翔。穆杉忍不住转头看了看他,他正斜靠在公交车的竖杆上,微闭着眼睛哼着歌。他的手揣在裤兜里,不抓栏杆却能够随着汽车的摇摆而保持平衡。

    他的身边还有四五个和他在一起的小伙子。小伙子们都向她看过来,穆杉不好意思,赶忙把头扭了回来。

    突然,一个急刹车打断了他的口哨。穆杉看着他往车门的方向跑去,便也情不自禁站起来,想看看前方发生了什么事,就这样,她被猛然蹿出的他差点撞倒。

    穆杉感觉自己被敏捷地拦腰搂住。急切中,穆杉本能地搂住了他的脖子。

    四目相对,二人都愣住了。口哨声和“哦哦”的起哄声顿时响起。

    穆杉看到对方的脸一红。两人同时松开了手。穆杉倒在地上,摔了个屁股蹲儿。穆杉不禁出口:“你——”

    而他早已下车了。混乱中,穆杉听到几个小伙子叫他“国栋”。

    原来是一辆农用小三轮倒在9路公共汽车前,车上拉是的桃子。地上掉了一些,几个小孩抢着捡桃子。三轮车司机正可怜巴巴地向司机赔罪,而司机却不依不饶地说:“对不起就完了吗?你会不会开车呀?你这是撞到我车上了,这要是撞到人呢,你赔得起吗?”

    正在这两人推搡时,穆杉看到国栋口气轻松地说:“哥们,农民兄弟不容易,你就让他走吧。放人一条路就是给自己留条路。”

    司机不由自主地松了手:“那——那我这车撞坏了怎么办?”

    国栋继续说着,他身后的兄弟都虎视眈眈地望向司机:“不就是掉块漆嘛,又不是不能开了,反正你的车是公家的,也不用你花钱修。”

    司机苦笑着:“那——我这月的奖金不全泡汤了?”

    国栋挠挠头:“哦,奖金可是挺重要的,拿不到奖金就少喝一顿酒呢。哥们,我看这么着吧,你让农民兄弟走,哥们回头请你喝顿大酒。我大哥跟你是同行,没准你们还认识呢,他叫冯国庆,开28路车的。咱们交个朋友,日后有出气的事,哥们帮你摆平。今儿就给哥们个面子,怎么样?”

    司机最终同意,人们纷纷上了车。

    穆杉还以为又会是一场打斗,却看着冯国栋用江湖气的方式将事情解决,不由红了脸。原来,他比她想得要复杂多面,还有正气。

    车开了。冯国栋却没有上车。而刚才的碰撞,让他的项链掉在她手里。穆杉把项链装进了书包。她重新看起了《简•爱》,但一个字也看不下去。穆杉拿出项链看了看,会再见面的吧,穆杉想。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