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不要在野猪面前耍威风
2011-11-16 14:27:02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太宗在皇家园林打猎,一群野猪跑了出来。太宗连发四箭,射杀了其中四头。这时,有一头雄性野猪朝太宗的马横冲过来。吏部部长唐俭飞身挡在前面,和野猪斗在了一起。太宗趁机拔剑砍死了野猪,然后跟唐俭吹牛:“以前我带兵打仗的时候你就跟着我了,没见过我上阵杀敌的英姿吗?难不成我现在会怕一头野猪?”

    唐俭回答道:“汉高祖刘邦以武力得天下,但不以武力治理天下。领导您能力超群,神勇无敌,安定了四方,这么有能耐,何必要跟一头野猪过不去呢?”

    太宗钓鱼执法

    有人打小报告,说尚书省里小吏们大多贪污受贿。太宗听后,派人假装成普通人去尚书省办事,给小吏们送礼,有个守门的小吏收了一匹绢。这下可是抓着了一个现行贪官!太宗一激动,准备杀了这人来反腐立威,大臣裴矩不同意,站出来说:“头儿您这是以贿试贿,等于是挖个坑让他们跳;又对他们处以这么重的刑罚,这可是有违以德服人的原则呀!”太宗是个能听得进劝的领导,对这事便不再追究。

    不得笞背

    太宗读医书,看到人体解剖图,发现人体重要的脏器全都分布在背部,大发感慨:“人体背部这么重要,现在的杖刑,打的都是背部,这怎么可以呢?”于是下令不准再打背部。

    设法与天下共

    张玄素做监察官时,检举了某官员纵容仆人偷盗官粮。太宗很愤怒,下令把偷粮者杀了。中书省办事员张文瓘说:“按照我国现行法律,这人罪不至死。”

    太宗摆出自己的理由说:“国家粮库非同小可,如果这次不严办,那以后想在粮库上打主意的人就会越来越多。”

    太宗这么说,也确实是很有道理,但魏征不同意,他说:“国家制定了法律,就要依法治国,法律是天下人共有的。今天有人犯了法,我们以事情特殊为由法外加罪,把他重办了,那以后人们就算没犯法,是不是也要时刻担心法外还有特别的罪呢?而且,以后再发生比偷粮更重的罪时,又该怎么处置呢?”在法律和道理面前,太宗收回了自己的意见。

    干了坏事,天下人会记得

    有一天,太宗来找褚遂良,想看看他有没有在皇帝生活档案(《起居注》)里说自己的坏话、记录自己的污点,就说:“你到底记了我的什么事情,可以让我看看吗?”一开始,褚遂良还说得很委婉:“自古以来,要求史官们写《起居注》,专门记录皇帝说过的话和做过的事,好的坏的都要记,就是用来告诫皇帝,监督他们不要做不合法的事,我可从来没有听说哪位皇帝追着要看这本书的。”

    太宗瞪着眼说:“我有不好的言行,你真的都要记下来?”

    褚遂良正气凛然地回答:“我的职责就是要把头儿您的一举一动都记下来!”旁边有个大臣刘洎,生怕太宗不依不饶,更是加上一把火,威胁说:“就算褚大人不记,天下的人也都会记下来的!”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