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宰相从前是懵懂青年
2011-11-16 14:22:20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玄宗在渭水边打猎,悄悄地把姚崇找过来,问他:“你懂打猎吗?”

    姚崇说:“打猎这事儿我从小就会。我三十岁时,住在湖泽边,每天带着鹰去打野兔,不读书,很是快活。后来碰到张璟,他跟我说,‘你将来会位极人臣,要自己把握,好好努力。’从此以后,我就改变志向,努力读书了,这才有了今天。对打猎这事,我并不陌生。”

    玄宗听了很高兴。——原来宰相也是同道中人呀!

    姚崇办事我放心

    玄宗刚即位时,对大臣、元老,尤其对宰相姚崇和宋璟很是尊敬,这两位来时,玄宗都要起身去迎接;走时,要行“注目礼”,目送他们离去。其他的宰相和大臣就没有这等待遇。就算后来权倾一时的宰相李林甫,在玄宗这里,恩宠是恩宠,但礼仪规格就差远了。

    一次,姚崇向玄宗请示要任命几个下属,玄宗抬头看天,没听见似的,不答理他。姚崇又重复了几遍,希望玄宗给个意见,玄宗还是不答理。领导这种态度,让姚崇心里怕怕的。

    等他走了,高力士对玄宗说:“陛下刚即位,宰相请示事情,是否应该当面给个意见?像刚才那样,我担心宰相心里会不安。”玄宗倒回答得很干脆:“我把朝政大权交给了姚崇,就是要让他大胆地干,负起责来,遇上重大的事才向我禀报,我和他一起讨论决定。像任命几个小官这种小事情,他一个人决定就行了!”

    姚崇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心还在怦怦跳,高力士过来,跟他解释了玄宗的意思。姚崇听了又惊又喜。其他官员听说了,也都觉得玄宗皇帝好,大度,会用人。

    ——有权才有责,领导不放权,干部就不敢担责任。正是因为有玄宗这样的好领导,姚崇这样的好干部才能放手工作,做出好政绩,于是才有了开元盛世。

    看到好干部就精神百倍

    玄宗早年是个好皇帝,热心朝政,虚怀若谷,广开言路,号召大家放胆批评朝政和提建议。一天,官员们过来早朝,玄宗看见张九龄神清气爽,风度优雅,站在一班同僚中有鹤立鸡群之感,就对身边的人说:“我每次看到张九龄,就觉得精神百倍!”

    张九龄后来做到宰相,成为一代名臣,为开元盛世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君臣始终,国家美事

    唐朝的宰相,往往同时有好几个,萧嵩做宰相时,推荐了韩休为宰相。但韩休上任后跟萧嵩搞不到一块儿,萧嵩因此申请退休。玄宗说:“我并没有疏远你,你为什么要退休呢?”萧嵩说:“我官做到宰相,已经位极人臣,趁头儿您还没有讨厌我,可以好好退休。一旦哪天陛下讨厌我了,我的脑袋恐怕就保不住了,哪还能全身而退呢?”说得眼泪都下来了。玄宗听了也不好受,就说:“那你让我想想,考虑一下。你先回家,晚上我派人去通知你。如果没人去通知,你明天就照常来上班。”

    天黑的时候,玄宗派高力士来通知萧嵩:“我很喜欢你,还是希望你再干几年。而且君臣之间有始有终,也是一件美事。现在就任命你为右丞相!”当天地方上新进贡了一批柑子,玄宗用白丝巾包了几个,赏给了萧嵩。

    造反的人才仍是人才

    大臣姜皎推荐人才源乾曜,玄宗一见,就提拔他做了宰相,并对身边的人说:“这个人神情庄重,举止有礼,很像萧至忠,所以我这么快就提拔他。”身边人问:“萧至忠可是因为造反被处死了,头儿您怎么这样来类比呢?”玄宗说:“我杀萧至忠,是为了国家。但除此之外,他确实是个难得的人才。”

    ——玄宗不因事废人,干了坏事的人才仍是人才。

    萧至忠守信

    萧至忠与朋友约定在街上某处相见,临行前却下起雪来,旁人劝他别去了,萧至忠说:“和人约好了,怎能因为下雪就不去呢?”他如约前往,在雪中等,等到雪下了一尺多深时,朋友才赶到。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