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国家靠我们一起努力
2011-11-16 14:17:30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宣宗赏赐给他舅舅郑光两处田庄,并且免除了赋税。宰相们劝阻说,税法面前人人平等,国舅家的田庄就不用缴税,这不大好吧。

    宣宗回复说:“因为是我的舅舅,想优待他一下,所以这事就没有往深里去想,谢谢你们及时提出来。我知道,亲戚之间的事旁人是不好插嘴议论的,你们如果不是为了大唐江山,也就不会冒险来提醒我。如果每件事你们都这样做,我还用得着担心国家会治理不好吗?希望各位再接再厉,有始有终!”于是宣宗取消了给舅舅的特殊待遇。

    ——唐朝皇帝的老前辈太宗皇帝是历史上有名的善于纳谏的皇帝,然而比起来,宣宗皇帝无疑有更多人情味,更可亲可信。

    艺人犯法,与民同罪

    皇家歌舞团艺人罗程擅长弹琵琶,很受皇帝宠幸。某次,罗程和人发生争执,一怒之下杀了人。宣宗大怒,命令将他交付地方官衙处理。

    歌舞团的其他艺人以为罗程是宫廷红人,皇帝肯定舍不得真的处理他,便都来求情说:“罗程犯了事,辜负了皇上的恩宠,怎么处置都不为过。但罗程弹琵琶天下第一,如果杀了他,就再不能为皇上演奏了!”

    宣宗不为所动,说:“你们看重的是罗程的艺术才能,而我看重的是国家法律!”

    优人不得干政

    演艺人员祝汉贞侍奉过数位皇帝,为人有机智,言语风趣诙谐,很受皇帝喜欢。有一回,宣宗皇帝和祝汉贞闲聊,祝汉贞一时大意,发表了些对朝廷大臣和国家大事的议论,宣宗皇帝顿时不高兴了,严肃地批评他:“我养着你们这些演艺人员只是图个乐子而已,你竟敢议论起国家大政来了!”从此,宣宗就开始疏远祝汉贞。后来祝汉贞的儿子犯了贪赃罪,宣宗命令将他处死,又把祝汉贞发配边疆。

    皇亲国戚也得依法缴租

    韦澳做首都市长,执法公正、不拘情面,那些豪绅大族一时都规矩了起来。郑光是当朝太后的兄弟,他家的庄园不肯依法缴租,韦澳就把他庄园的头儿抓了起来,限期五天,不缴完租就要治罪。

    太后听说后到宣宗皇帝那里告状,宣宗就把韦澳叫到办公室来,问了问情况,说:“今天缴租还来得及吗?”

    韦澳说:“今天可以,到了明天就不行了。”

    宣宗就让韦澳先回去,韦澳刚走出办公室,宣宗又把他叫回来问:“郑光的租粮只要今天缴完,抓的人一定会放吧?”

    韦澳答:“一定放。”

    宣宗这下才放心,回去就跟太后说:“韦澳这人可欺负不得,您赶快让人去缴租吧,晚了就来不及了!”

    ——皇亲国戚也敢动,韦澳这人真牛!而做皇帝的也没有以权枉法、以上压下,而是乖乖地劝家里人赶紧缴租完事,真是难得!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