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宣宗嫁女
2011-11-16 14:15:23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开始时,宣宗准备选进士于琮为驸马,和永福公主成亲,于是接连给于琮升官、赐紫色官服。但不久,这事就没下文了,宰相去了解情况,宣宗说:“永福公主脾气不好,和我一起吃饭时,当着我的面把筷子都折断了,这样的女人怎么可以做士大夫的妻子呢?”就把另外一个女儿广德公主嫁给了于琮。

    ——脾气坏的女人怎配得上士大夫呢!这个理由很有意思。宣宗可真是个贴心的老丈人!

    和尚你消受不起这般福

    安国寺的高僧从晦修行很高,诗也做得好,宣宗常常让他进宫参加文士聚会,命他写高难度的诗,那些诗大都能让宣宗满意。就这样,从晦在京城待了多年,很希望皇帝能赏赐他一件紫色袈裟,好在僧人中炫耀一下。但宣宗每次都对他说:“赐给你一件紫袈裟没什么难的,但我觉得你头小耳尖,怕紫袈裟会折你的寿。”到底没有成全他这一心愿,后来从晦抑郁而死。

    ——在唐朝只有三品以上高级干部才能穿紫色衣服。宣宗不肯成全从晦的理由也很独特,不是舍不得这三品官阶,而是担心和尚你消受不起呀!

    宣宗是知识分子

    宣宗儒雅爱学习,很有知识分子的风范。每天下班后,就一个人坐在书房里,常常读书到半夜,宫里人都说他是“老儒生”(即书呆子)。

    每回值班的学士们有空,宣宗都要去和他们指点江山、谈论历代兴亡得失。他对科举考试也很有兴趣,曾在自家的柱子上题了几个大字,自称“乡贡进士李某某”。宰相们到外地去出差时,宣宗都会赋诗赠送,并且写得还不错,一旦和干部们讨论起政务来,侃侃而谈,不知疲倦。

    宣宗的孙子僖宗皇帝,喜欢打球、斗鸡之类,并且还自以为在步兵作战方面很有天赋。他曾经对人说:“我要是去参加步兵作战考试的话,中个状元回来也不奇怪!”旁人回答:“那也要看主考官是谁,如果碰到尧舜禹汤这些人主考,头儿您恐怕就要考不中了!”僖宗听了嘿嘿一笑。

    尽逐盛装女道士

    宣宗微服来到至德观,看见里面的女道士打扮漂亮,穿着入时,大怒,马上转身回了宫,召来宋叔康,让他把这些女道士都赶走,另外挑选二十个男道士住进去,好好整顿这个道观的风气。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