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孙伏伽不以物喜
2011-11-16 14:03:44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孙伏伽开始时只是首都郊县里的一个小官,因为一份奏折受到太宗皇帝的赏识,被提拔做了监察部副部长。任命还没正式下发,孙伏伽很淡定,回到家里像平常一样。不久,得知了消息的监察部官员们,除了部长,其他人都纷纷登门祝贺,来拜会新部长,孙伏伽这才慢慢地从床上爬起来,出门见客。

    ——不就是当个部长嘛,激动什么!孙部长够淡定。

    出身卑下不可怕

    孙伏伽和张玄素在隋朝都是小官员,到唐朝太宗时才做了高官。对于这一“底层历史”,孙伏伽毫不避讳,和别人聊起来也不觉得羞愧。张玄素则把这段经历看作“污点”,有一次被太宗皇帝问起时,羞得满脸通红,心情沮丧,觉得很没面子。

    ——出身卑下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境界不高。

    程皓不谈人短

    程皓在刑部做官时谨慎小心,从来不说别人坏话。每次听到同僚中有人揭短,都不搭话,等别人说完了,还帮着辩白、说好话:这都是些口头传言,其实并非如此,然后举出被说的人的英雄事迹说一通。有一次,程皓自己被人当众大骂,他依然不恼不怒地一直听着,等别人骂完才走开,说:“这个人喝醉了。”

    给我一杯贪泉水

    冯立早年是太子李建成的手下。玄武门兵变时,李建成、李世民兄弟火拼,太子的人都逃走了,冯立说:“太子在的时候,我们受其恩惠,怎么能他一死,我们就只顾着逃命呢?”于是带领人马攻打玄武门,杀了将军敬君弘,然后对手下说:“现在差不多对得起太子了,大家各自散了吧。”

    后来,太宗李世民因赏识冯立而赦免了他的罪,冯立又因功升职,被派到南海做长官。之前那里的长官大多贪污,当地人深受欺压,不断反抗。冯立到了后,为官清廉,不给自己建大房子、搞奢侈享受,生活俭朴,洁身自好。

    南海有一处泉水,非常有名,号称“贪泉”,泉水甘甜,但有个麻烦就是,品德再高尚的人,只要喝了这泉水,立刻就变得贪婪了。冯立说:“真有这回事吗?喝一口泉水真就会变成贪官了?我倒要试试!”说罢舀起一杯泉水,一饮而尽。

    谄媚过了头

    成敬奇是姚崇的姻亲,很有才华,在大理寺当官。姚崇有次生病,成敬奇去看望他,对着姚崇竟然哭了起来。成敬奇带了几只麻雀放在怀里,这时一一拿出,请姚崇接过去放飞了,同时祝福姚崇说:“希望您早点好。”

    姚崇勉强忍着,看完了这一出戏。等成敬奇一走,姚崇对自家子女说:“看这人装的!我又不是他父母,哭什么哭啊?”从此再不跟他来往。

    高级干部花钱的架子

    王义方刚当监察长官时,心气颇高,不怎么过问生活小事。他买了座房子,钱已付完。几天后王义方在家里请客,突然指着庭院中的两棵梧桐树说:“哎呀,这两棵树忘了给钱了!”赶紧叫来原房主,又给了一次钱。客人们都说:“您老真是大方!树已经算在房子里了,何必再给钱呢?”王义方说:“这两棵树不一般,应该给的。”后来王义方被贬官,有人再问起给树钱的事,他说:“当初刚当上高级干部,想表现得大方一点。”

    王义方想要检举权臣李义府,又害怕不成功,思前想后,好长时间都拿不定主意,自言自语道:“是追求万代名声呢,还是老老实实稳固自己的位子呢?”一天,他忽然想通了:“这不但是在给国家除祸害,也是在追求身前名声啊!”于是决心冒险检举。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