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破家子”徐敬业
2011-11-16 14:01:50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高宗时,南方某地发生百姓冲击官府事件,官府讨伐了几次都没有效果,高宗就派徐敬业去当地做长官。徐敬业到时,州政府派兵到郊外迎接。徐敬业让官兵们都回去,自己一个人来到州政府。“反贼”们听说新长官到了,就加固营寨,准备打一场防守恶战。徐敬业则轻车简从,只带着一两个随从,就去会那些“反贼”,沿途人们看到新长官这般作派,都很吃惊。“反贼”们一开始都是拿刀提枪、赶紧备战,等看到徐敬业只来了一个光杆司令,就放下心来。徐敬业直入营寨,让人给“反贼”们宣讲政策:“国家知道你们受贪官污吏的压榨才聚到这里。你们并没有犯罪,赶快回家,回得晚的就当贼杀了。”又找来领头的人,责问他们为什么不早投降,每人打了几十棍子就全放了。从此,州内秩序稳定。

    徐敬业,就是开国元勋李的孙子。李知道这事后,那心情是又喜又怕,喜的是将门无犬子,孙子有胆略、够强悍,怕的却是:这孩子怕是个“破家子”,将来让我家破败的一定是这孩子。

    李死后,高宗为纪念他平定高句丽,把他的坟修得像高句丽三山。后来,徐敬业起兵造反,讨伐武则天,武则天下令把李的坟墓铲平了,由于天气不好大雾三天不散,武则天才住了手。

    ——我们通常把不成器、只会花钱不会挣钱的纨绔子弟称为“败家子”,但像徐敬业这样的,就只能称为“破家子”。败家子是太没能力了,破家子则是太有能力了!

    唐朝人的生意经

    宰相窦璟,祖上不会做生意,靠卖苦力干活谋生,所以没给子孙留下什么财产,要房子没房子,要存款没存款,到窦宰相这一代时,家里日子过得很是艰难。但窦璟却是个例外,很有经营头脑。话说窦家在京城有块空地,那时房地产不发达,一块地不值几个钱;正好有个很有权势的太监想买,窦璟干脆就把这块地白送给他,但提了个要求:“我有事想去江淮一带,您给我几个路条吧。”太监很高兴,给了他路条,靠着这些路条,窦璟赚了不少钱。

    有了本钱,窦璟就开始做生意了。京城东边有块空地,地势低,臭水一摊。窦璟低价买进,然后在边上竖一个纸招牌,让家里的老女仆拿着煎饼哄附近的小孩们玩一个游戏:投石头掷纸招牌,掷中了,就发一个煎饼。很多小孩被吸引来玩游戏,石头越扔越多,不久,一个臭水坑就被填了个七七八八。窦璟再在这块地上盖了房子开酒店,接待来往的波斯商人,一来二去,就实现了中产梦想。除此之外,窦璟还做过其他生意,经常玩些类似的空手套白狼的招数,赚钱不少,就这样慢慢发家了。

    泡美女的代价

    唐昭宗时期,部队转业干部陈璠在宿州做刺史(相当于市长)。有个进士叫张翱,恃才傲物,一次在陈家做客,席间调戏了一下陈市长宠爱的一个小妾。市长大怒,把这姓张的抓了起来。进士嘛,大概风流惯了,还不知死活,跟陈市长耍起嘴皮子:“有个张帅哥路过淮阴,在风流宴上放纵性情。”(“有张翱兮寓止淮阴,来绮席兮放恣胸襟”)——真是不思悔改啊,连个认错的姿态都没有!

    陈璠更加恼怒,开始打人,几大板打下去,张翱又念出来两句:“两句诗换来三五下打,美女一笑花费千金万金。”(“只此两句,合吃乎三下五下;切求一笑,宜费乎千金万金”)——虽然挨了打,但算一下账,敢情还是赚了!

    这陈璠一听,可不得了,啥也不顾了,下令一顿狠打,把人活活打死了。

    牵红线挑媳妇

    郭元振年轻的时候才华外露,宰相张嘉正想把女儿嫁给他。郭元振说:“您有五个女儿,但不知相貌各是如何?这件事急不得,我再考虑考虑。”

    张嘉正说:“我的女儿各有姿色,但不知道你喜欢什么样的。要不,我就让五个女儿各拿一根不同颜色的丝线,站在帘子后面,任你挑选,选中谁就牵谁手中的丝线。”郭元振同意了,最后牵了红丝线,娶了宰相家的三女儿。

    选婿窗

    宰相李林甫臭名昭著,不过也有一件关于他选女婿的浪漫故事。李宰相家有六个女儿,各有姿色,一般人家上门提亲都不答应。李林甫家客厅墙壁上有一面小窗,装饰一番,挂了条透明的帘子。每次有贵族子弟、青年才俊来登门拜访时,李林甫就让女儿们坐在窗子后面,悄悄观看,有中意的就选为女婿。

    代姐出嫁

    冀州政务官吉哲为自己的儿子吉顼向下级官员崔敬提亲,要娶他家的女儿,崔敬不给领导面子,拒绝了这门亲事。这下领导不高兴了,找了个事儿威胁崔敬,崔敬没办法,胳膊拧不过大腿,只好答应了。

    吉家单方面选了个好日子。到了那天,突然让人去通知崔家说吉家来迎亲了,并且花轿都到门口了。崔敬的妻子抱着大女儿大哭,大女儿也躺在床上不起来,以示坚决抗议,抵制强娶强嫁。正在僵持不下,崔敬的小女儿对母亲说:“父亲有难,做女儿的如果能救,命不要了都可以。更何况,咱又不是过去当丫环,而是和大户人家联姻,这有什么不好呢?姐姐如果不愿意,我愿意代姐出嫁!”于是妹妹扮成新娘子,坐上花轿走了。

    后来,吉顼做了宰相,临时上轿的妹妹也就跟着风光,做了宰相夫人。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