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骗人就要挨打
2011-11-16 14:00:39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崔弘度是隋文帝杨坚时的大臣,为人冷酷严厉。他经常对身边的人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骗我。”

    一次吃鳖,崔大人问勤务员:“这鳖的味道好吗?”勤务员随口回答:“好!”崔大人来劲了,责问:“你都没吃,怎么知道它味道好呢?”于是命人把勤务员拖下去打了几十棍子。

    不给贪污分子发津贴

    滕王李元婴是高祖李渊的叔叔,蒋王李恽是李渊的兄长,都有贪污之名。李渊给诸王发过节费,其他人都发了,唯独不给他们两个人发。李渊说:“您们二位不守规矩,已经捞了不少钱,就用不着我来赏赐了!”

    ——二王已经自己实现了生活富裕,就不劳皇帝来发津贴了!

    我的存在就是为了拍您马屁

    太宗在一棵树下休息,随口说:“这棵树真好!”宇文士及拍马屁,跟着一个劲地称赞。太宗脸孔一板,说:“魏征经常劝我远离谄媚的人,我一直没明白是谁,常常怀疑你又不肯定,今天果然让我看清了你的面目。”

    宇文士及赶紧跪下来叩头,说:“朝廷这些官员们天天在上班时跟头儿您争论,脸红脖子粗的,惹得头儿您不开心。今天刚好我在您身边,要是再不能顺从您的心意,您这皇帝做得还有什么意思!”太宗的脸色这才缓和过来。

    领导的私事便是公事,公事也是私事

    高宗想册立武则天为皇后,问老臣李的意见。李答:“这是头儿您的家事,没有必要问外人。”

    许敬宗也在朝廷上散播谬论说:“农民一年收成好,多收了十斗麦,还想换个老婆呢,何况是富有天下的皇帝!立武则天为皇后有什么不好,关你们什么事,你们凭什么不同意?”

    武则天让人把这些话讲给高宗听,高宗就下决心立武则天为后了。

    中宗皇帝财大气粗

    高宗驾崩后,儿子中宗皇帝即位,武则天以太后的身份临朝听政。中宗想封自己的岳父韦玄贞当门下省长官(相当于副宰相),又准备给自己奶妈的儿子封一个五品官,顾命大臣裴炎不同意。中宗很不高兴,说:“我就算把国家送给岳父大人都可以,何况一个宰相,有什么舍不得的?”

    ——当皇帝的就是财大气粗呀!“今年过节不送礼,要送就送宰相官!”不过大气是大气,回头裴炎把这话跟武则天汇报,两人一合计,就把中宗皇帝给废了,结束了中宗皇帝短暂的第一次当政。

    请盗贼头子作保镖

    某年关中饥馑,米价飞涨,为了减轻长安的粮食压力,高宗皇帝准备东巡洛阳,又想到路上多盗贼,所以任命大臣魏元忠负责保护随行粮草财物的安全。魏元忠得令后,立即到监狱里找到一个人,这人神采言语异于常人,其实就是个盗贼头子。魏元忠把他放出来,带在路上,好吃好穿好对待,让他帮忙防盗防贼,盗贼头子哈哈大笑,欣然应允。果然,这一路上,数万人的大部队竟然一钱不失!

    好官可护一方百姓

    高宗时,杨德干在首都郊县当县令。有个宦官仗着皇帝的宠信,在野外放鹞子玩,踩坏了农民的庄稼。杨德干就把他抓起来,打了二十棍子,又把鹞子的脑袋给砍下来了。

    宦官光着背跑回宫,向高宗哭诉,高宗说:“你们知道这家伙难惹,还去冒犯他的百姓干吗呢?”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