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蔡康永文
棉花糖的世界
2011-11-09 13:28:44 来源:光明网-读书频道   查看评论 进入文化论坛 手机看新闻

    我有点讶异,真的看到了这本书的出版。比较小部分的讶异,是讶异张承中在忙乱、心痛或郁闷愤怒之时,仍能努力地记下许多细节。但我绝大部分的讶异,是讶异Selina愿意让这本书出版。

    这表示Selina长大了!人生好残酷,让Selina通过这样的方式长大。

    我们都会长大,而且很遗憾地,都是通过或大或小的伤痛,像蜕皮那样,一步一步渐渐地长大。我所认识的Selina,如同许多成功的偶像一样,既抱着天真孩子气的梦幻憧憬,也能在必要时咬牙挑战难关,这两样不管少了哪一样,偶像在舞台上都会光芒大减。然而,如果不是通过张承中的转述,我绝对没有办法想象Selina能够咬牙到这样的地步。我在读这本书时,一边因为心疼Selina而一直掉泪,一边为她的坚强感到骄傲,虽然我多么希望这辈子都不愿看到她被命运逼成这么坚强的人。

    我不会安慰Selina说,世界可以回到从前。经历了这场灾厄,她比我更有资格说,世界再也不可能一样。我只能告诉Selina,或者其他也在受苦的人,我们的世界越被剧烈地摇撼,越能显现超乎我们想象的那坚固的部分。

    任爸、任妈的爱,Hebe、Ella的爱,张承中的爱,以及Selina自身的力量,这些都是经过摇撼之后,显现给我们的坚固部分。

    娱乐圈,大多时候被当成是一个棉花糖般的世界,即使Selina受到这么严重的伤害,有关她的伤势报道,依然是每天夹杂在“娱乐”新闻里,和名模的内衣照或者演员间的绯闻放在同一个版面。这是我们在娱乐圈分配到的任务,我们本来就被期望提供给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如果不是张承中写了这本书,我们转身就会忘记,棉花糖的世界里也有这些坚固而令人稍感放心的、可供我们倚靠的柱子。

    文字,其实是心灵受伤后的疤。写出来,表示结了疤,准备好要接受这个疤的存在了。我谦卑地相信,Selina和张承中在这本书之后,会渐渐地接受命运留下的疤痕,迈向不一样,但更坚固的人生。

    我这不是写序,我只是为这本书再加一些字,微不足道地分担一点点Selina的痛和张承中的无助。

    你们都比你们想象的更勇敢。

[责任编辑:商凝瑶]

热图推荐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